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胡锦涛同志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4-26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08614

胡锦涛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时候,很高兴在中南海同大家见面。刚才,陆昊同志简要介绍了共青团十六大的情况,六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党中央对共青团十六大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全部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李长春同志代表党中央致了祝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中央领导机构。在这里,我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全国各族青年表示诚挚的问候!

 

    青年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自觉奔赴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创造了不可磨灭的辉煌业绩。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广大青年听从党的号召、响应时代召唤,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创优争先、开拓奋进,奏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最近这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中,广大青年表现出顽强的奋斗意志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抗震救灾一线的青年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全国各地的青年情系灾区、踊跃捐献,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成长起来的当代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的,是能担当重任的!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我们进行前所未有的奋斗。党的十七大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进一步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战略任务,需要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充满期待、寄予厚望。广大青年一定要认清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用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持续的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更大力量、赢得更大光荣。

 

    这里,我想给全国广大青年提四点希望。

 

    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拥有坚定理想信念是有为青年最可宝贵的品格。广大青年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人生的关键时期确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志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终身奋斗。广大青年要善于从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高度来看问题,从维护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来看问题,从促进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高度来看问题,时刻牢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同心同德地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第二,要勤奋刻苦学习。知识引导人生,学习成就未来。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当今世界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国民素质的竞争,长远看是青年素质的竞争。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信息竞相涌流的形势下,当代青年学习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而紧迫。广大青年一定要在学习上下更大的气力,只争朝夕地学习,如饥似渴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要努力打牢知识基础,培养严谨学风,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知识;要努力拓展世界眼光,广泛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使自己的知识结构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增强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努力参加社会实践,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自觉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汲取丰富营养、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成为既学识广博又能干实事的新一代建设人才。

 

    第三,要勇于艰苦创业。创业永远是时代的最强音。任何成就,都是通过艰苦奋斗取得的。我们今天的物质条件同以往相比确实有了很大改善,但千万不要忘记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基本国情仍然没有改变。即使将来国家发展了,物质条件更好了,也还有更高的目标等待我们去实现。艰苦奋斗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广大青年一定要焕发创业热情和创造活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要立足本职、扎实苦干,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创造一流。要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敢于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大显身手,把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要大胆探索、锐意进取,自觉站在改革开放的前列,站在自主创新的前列,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聪明才智。

 

    第四,要培养高尚品德。一个社会的进步,不仅表现在物质财富的不断丰富上,而且表现在精神世界的不断充实上。青年素有“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广大青年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参与和谐文化建设,为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方面,要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注重学习,积极践行,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代代相传,使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薪火永续;另一方面,要积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大力发扬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诚信和谐的社会风尚,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全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展现当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自建团以来,共青团始终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神圣使命,为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现阶段,党需要共青团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把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的任务努力奋斗,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要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在深入研究当代青年基本特征的基础上,找准工作位置,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手段,努力形成服务党的事业、服务青年群众有机统一的工作格局。要全面履行职能作用,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团干部队伍是共青团工作的骨干力量。要推动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关键是要按照“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借此机会,我对团干部提三点要求:一是政治上要过硬。要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努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二是作风上要扎实。要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深入基层、深入青年,踏踏实实地工作,努力在团的岗位上作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三是自律上要严格。要着力加强自身修养,从严要求,防微杜渐,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切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一定要带头刻苦学习,带头苦干实干,带头严格自律,努力成为全团的表率。

 

    共青团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的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共青团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要热情关心团干部的成长进步,注重做好团干部的选拔配备和输送使用工作。要坚持满腔热忱与严格要求相结合,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发奋成才,使广大青年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青年朋友们,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活力、大有可为的时代。党中央殷切希望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更加勤奋地学习,更加扎实地工作,更加顽强地奋斗,把火红的青春奉献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事业!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