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逆战
发布日期:2012-05-03    浏览数:   字号:〖
逆战

 

《逆战》这片子,适合那些在家里受老婆气,在公司受老板气,在学校受导师气,在单位受领导气的人去看。为啥?因为全片的百分之八十都是硬碰硬的动作戏,从拳脚肉搏到高空坠落到街头枪战,简而言之两个字:发泄啊!而每次看到男主角一家遍体鳞伤依旧大难不死,简而言之依旧是两个字:小强啊!嗯,我的意思是,励志啊!最奇妙的是,在纯雄性的发泄和励志之后,居然还能让你感觉到脸上有点点湿意,那当然依旧还是两个字:洋葱啊!嗯,我的意思是,治愈啊!

所以综合起来说,这是个集发泄、励志和治愈三系合一的片子,当然你也可以像我一样直白地说,这是个集枪弹、小强和洋葱于一体的片子,反正你明白这片子的定位,不走错影厅就好。


印象里,除了《黑鹰坠落》之外,似乎没有哪部片子的动作戏密集到这种程度,追车、枪击和肉搏轮番上演,而且不是港产动作片寻常戏码的简单堆砌,频频闪现的装甲车、火箭筒和直升飞机的身影提醒我们,这是一部卯足了劲的野心之作。你甚至可以这么说,《逆战》之于林超贤,正如《英雄本色III夕阳之歌》之于徐克、《喋血街头》之于吴宇森。


影片开头在约旦大街上的警匪对抗堪称戏肉,拍得相当洋气,足以让晚进场几分钟的观众误以为正在放映的是一部好莱坞的A级制作。后面在吉隆坡封街拍摄的火爆场面同样相当有腔调,以至于周董带上耳机随直升飞机升空的一霎那,我开始有点恶趣味地幻想,此刻莫不是要放瓦格纳的《女武神》了?还好,林超贤毕竟不是刘镇伟,他不爱旁逸斜出,他的电影如机器一般精密。


林超贤拍动作戏,继承了港产动作片的一个优良传统:节奏紧迫。一重又一重的危机纷至沓来,让角色毫无喘息的机会。最典型的莫过于《线人》最后在学校里的大逃杀,主角每每于绝路险险逃生,让观众的心境经历连续不断的挤压和释放,那是一种专属动作片的特殊观影快感。曾几何时,麦当雄和林岭东曾经是这一风格的最佳代表,而时至今日,居然只剩林超贤一位了。对比那些把港片的残羹冷炙兑上点内地的网络笑话和民族主义拿出来圈钱的“港灿”们,林超贤至少是个一门心思把精力放在电影本身的人,他的作品靠的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动作奇观和人物情感,走的是华语商业电影的正道。北京观众有幸,可以为这种不靠耍宝来讨好内地的硬派作风做个明证——试问可有谁看见银幕上闪过西直门的三只“大鞋垫”而不爆笑的?


影片的明星阵容于我如浮云。相比之下,我觉得倒是应该把掌声多分一点给扮演母亲“凤玲”的金燕玲和父亲“万天”的廖启智。影片短短的文戏段落给两位老戏骨留下的空间并不多,但好的演员就是气场非凡,两位人物被诠释得可信可感,为全片的亲情线索做足了铺垫。同时,请允许我再次为安志杰鸣个不平:如今怎么就是没有导演愿意请这位新时代的“四有青年”来演个主角啥的呢?

发泄也好,治愈也好,都是商业片正常的职能,与大多数离了敏感话题和国族大义就不敢出来见人的国产电影不同,《逆战》这样制作精良的商业电影至少能让我们在龙年的新春看到中国电影的一点希望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