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四进一助”河海街道兰翔社区团支部暑期未成年人主题活动区级重点项目申报表
发布日期:2012-04-26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附件:

“四进一助”暑期未成年人主题活动区级重点项目申报表

申报单位

河海街道兰翔社区团支部

活动名称

模拟小法庭 争当小法官

联系人

蒋 恺

手机号码

13685235707

活动开展时间

2011年8月初

活动地点

兰翔社区

预计参与人数

30人

(简要活动方案,可另附页)

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同时更好的丰富青少年暑期活动,河海街道团工委和兰翔社区青少年事务部积极响应团市委活动的号召,积极利用各种资源,开展“社区小公民”暑期夏令营接力活动。通过开展“模拟小法庭 争当小法官”系列活动,一方面进一步夯实社区团建基础,增强社区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为青少年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搭建舞台,另一方面让青少年参与进法院审判的过程中来了解整个过程,进一步提高未成年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等综合素质。

实施步骤及内容:

一、活动时间:

2011年7月底到8月初

二、活动地点;

兰翔社区会议室

三、参加人员:

1、兰翔社区社区干部;

2、兰翔社区未成年人、志愿者、青鸟俱乐部、国英小学学生;

3、新北区法院、新北区检察院、怀德律师事务所。

四、活动内容:

1、权威讲法律(7月底)

①在社区大厅内,围绕未成年人犯罪等主题布置4到5块展板。(由法院或检察院提供)

②联系新北区法院(新北区检察院)、怀德律师事务所等权威部门,来社区活动室开展普法讲座,宣传法律法规。加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知法守法懂法,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③运用投影仪播放一段法院审判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录像,让青少年对法院审判案例有一个直观的认识。(由法院提供)

④由新北区法院(新北区检察院)、怀德律师事务所等权威部门,介绍各自在法院审判过程中担当的角色分工、作用,并由法院将整个审判的过程做一个详细的讲解。让小朋友们结合刚才看的录像,对审判的过程有进一步理论的认识,为下个环节模拟法庭,打好基础。

⑤分成两个小组,进行模拟法庭的审判,社区确定相关人数,小法官6人每组3人、小律师2人每组1人、小检查官6人每组3人、书记员2名每组1人、法警2人每组1人,5个角色共18名小朋友,并发放相关材料。(提供3.4个参考案例、模拟法庭的活动通知等)

(若报名人数较少,则对人员岗位进行删减;若小朋友不能质量较高的完成整个活动,亦可由大人分饰重要角色,小朋友做补充。)

2、模拟小法庭(8月初)

为锻炼青少年灵活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更进一步了解法庭审判的过程,使其身临其境。案件选取青少年犯罪等和青少年健康成才息息相关的内容,并请相关权威人士(律师、法官等)给予指导点评。

①按前期的报名划分情况,由队长猜拳决定模拟审判的先后。

②按顺序依次进行模拟审判。

③由相关权威人士(律师、法官等)给予指导点评,评选出最优小法官、最优小律师、最优小检察官、最优小书记员各一名。

寻求支持、合作的职能部门或资源单位:河海中学、国英小学、新北区法院、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怀德律师事务所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