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全市重点青少年群体社会管理创新试点镇(街道)申报表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数:   字号:〖

附件:

全市重点青少年群体社会管理创新

试点镇(街道)申报表

申报单位

新北区河海街道团工委

试点方向

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

当地

试点

群体

基本

情况

经过初步调查摸底,辖区内该类型青少年所在家庭基本物质生活需求尚都能满足,其服刑亲属涵盖父母均在教服刑、父或母在教服刑几种类型,涉罪事由包括过失犯罪、吸毒再犯等多种情形,具体服务教育管理过程中需特别注重以人为本、突出细、准、实。 

开展

相关

工作

的基

本情

况和

特色

经验

本着尊重该类型青少年主体意愿、切实关爱保护、引导帮扶的原则,形成由街道综治办牵头,团工委具体负责,司法所、派出所、社会事业科、妇联与社区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对该类型青少年的教育、管理、服务机制。

开展

试点

工作

详细

方案

附  后

各辖市(区)预防办审核盖章

            年    月    日

各辖市(区)综治办审核盖章

               年    月    日

市预防办审核盖章

            年    月    日

市综治办审核盖章

               年    月    日

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方案

本着尊重该类型青少年主体意愿、切实注重隐私保护、重在关爱引导帮扶的原则,提出如下方案:

一、任务目标

关心帮助服刑在教人员的未成年人子女,创造适当的条件和制度,整合社会资源,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在心理上给予扶助,真正促使这一部分青少年能够生活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之中,使他们健康成长。

二、组织结构

围绕保护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建立保护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人子女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的工作有:

1、起草制定帮助现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的各项工作方案和计划推进材料及总结;

2、组织、协调、督促各有关单位的工作开展;定期组织召开保护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的工作会议,交流工作情况,总结问题;

3、联合街道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在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

三、工作推进计划:

围绕“衣、食、住、行、心”,从学习、生活两方面着手,物资帮助与心理干预双管齐下,全面推进该类型青少年关爱帮扶行动: 

1、关爱到家。一是通过街道综治办、团工委、妇联联合民政部门及各个社区,组织帮扶互助活动,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孩子办理助困、助医、助学等各类社保手续,积极推动该类型子女同街道、社区、企业团组织结成帮扶对子,专人专点进行帮扶。二是结合街道“心馨服务联盟”,为该类型青少年制作爱心帮助卡,记录便民服务项目以及爱心热线,组织人员免费、定时为其服务,做到“送时到家,送爱到家”。
  2、关爱到学。联合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大学生村官、汇丰、天安“志愿者”队伍,对该类型青少年进行课业帮扶活动,定期前往这些孩子的家中对他们的学科知识进行义务辅导,在教授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学会知识和学习、感受到爱。
  3、关爱到心。一是解决好孩子与在监管场所的亲人之间的亲情交流、沟通问题。充分利用好亲情电话、探视会见等方式方法,发挥亲情互动帮教独特作用。二是组织专业人员,根据不同孩子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帮助孩子们拥有健康良好的心理环境,疏导、消除孩子们的各种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保持或重塑孩子们的健康人格,安抚其童心。三是组织该类型青少年积极参与街道“四进一助”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其积极参与“社区小公民”夏令营、自护教育、道德小讲堂、“才艺大比拼”、“体育嘉年华”等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其弘扬传统、学会感恩、陶冶情操、强健体魄。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