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在新北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四进一助”暑期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数:   字号:〖

新北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四进一助”暑期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徐兴洪

2011年8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四进一助”暑期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总结大会,目的有两个:一是总结2009—2010年全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预防工作重点;二是对2011年暑期开展的“四进一助”未成年人主题活动进行总结、交流和表彰,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主题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全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会议开及时而又十分必要。

刚才,团区委万丽平同志代表区预防办作了工作汇报,在回顾近年来所取得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了“坚持三个加强,抓好基础建设;强化三项功能,抓好作用发挥;深化五个项目,抓好综合服务”三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以推动我区预防工作再上新台阶,我表示赞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的齐抓共管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面,就进一步做好我区的预防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深化对做好预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而青少年是家庭的重要成员,寄托着每个家庭的殷切期望。青少年的成长不仅仅是每个家庭的问题,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更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关乎着经济社会的和谐、全面和可持续发展。

一要从预防工作所取得的实际成效中,充分认识到这是一项实事工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是一项关系社会稳定和未来发展的综合性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各级党政部门的重视和关心。近年来,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解决青少年发展中最迫切、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入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全区青少年合法权益、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构建和谐新北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二要从预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中,充分认识到这是一项民心工程。近年来,随着我区预防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转型的不断加快,青少年面临日益复杂的成长环境闲散青少年、流浪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他们特殊的环境和成长经历,使得他们的权益特别容易受到侵害,同时成为犯罪行为的高发群体以我的青少年犯罪数据为例,2010年,全区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罪犯人数为34人,占罪犯总数的4.82%,25周岁以下青少年罪犯人数为290人,占罪犯总数的41.13%。同时还出现了团伙化犯罪增多、外来流动青少年犯罪增多、初始犯罪低龄化等新的特点。这些都是全社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但是我们解决的办法还不够多,措施还不够有效,有的工作时紧时松,落实力度不够。当前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已迫在眉睫,需要切实加大力度,着力推进解决

三要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培育一代新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到这是一项希望工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青少年工作,是党中央从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给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预防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此项工作纳入各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紧紧围绕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逐步建立适应新形势的预防工作新格局,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二、抓重点、攻难点,切实增强预防工作的实效性

近年来,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不断加强青少年法制道德教育工作,积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的因素还很多,预防工作任重道远。面对目前预防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我们要结合我区此项工作的实际情况,花力气抓重点、攻难点,增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要坚持预防为主,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重在“预防”。要强化学校教育主体地位,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深化法制和自护教育,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紧紧依托社区力量,加强校外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坚持以“四进一助”暑期未成年人主题活动、“阳光驿站”等为载体,广泛开展法律、科普、文化等进村、进社区活动,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二要坚持服务为先,突出抓好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管理创新。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农村留守儿童、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流浪乞讨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有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社会闲散青少年等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对象。各成员单位要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创新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手段,提高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点青少年群体违法犯罪。今年,河海街道作为省级试点单位,全面启动了重点青少年群体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希望河海街道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按照制定的试点工作方案加强落实,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综合运用教育、管理、服务、帮教和优化环境等多种手段,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经验、树立典型。

三要坚持整治为重,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营造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环境,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加强联动,以常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坚持不懈地针对不良网络信息、淫秽色情出版物等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加大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力度,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活动;依法查处歧视女童、招用童工、人身伤害等重点问题,做好失足未成年人帮教和安置工作,加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要切实保障学校周边的治安、文化环境,加强整治力度,依法从重从快查处侵害生合法权益、危害校园治安的违法犯罪活动。

四要坚持建设为本,持之以恒地抓好品牌和制度建设。工作品牌的培塑和体制机制的建设是预防工作持续协调发展的根本。要把“青少年维权岗”这一品牌工作持续加以推进,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做好本系统内的组织动员和创建指导工作。动员各级“青少年维权岗”针对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青少年权益工作的参与度。团区委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共青团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协调机制,引导青年的有序政治参与,及时反映青少年的合理利益诉求,有效推动青少年问题的解决,切实从根本上维护青少年权益。公检法司单位要积极探索,创新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宽严相济、防治并举的司法工作政策。

三、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提升预防工作水平

预防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需要相互间密切配合,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各部门要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全面提升预防工作水平。

一要加强组织保障。各单位主抓预防工作的同志,一定要秉持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高度负责的态度,胸怀关爱子女和兄弟姐妹般的真挚感情,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和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力量,切实发挥作用。要进一步加大对预防工作经费的保障力度,将预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拨付到位。

二要建立联动机制。预防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综合工作,不是单靠哪一个部门、哪一个系统就能做好的,必须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并切实加强与基层的工作联系,着力将各项职能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团区委要做好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互通信息,整合力量,联合开展行动。各成员单位要从全区大局的角度大力支持团区委的工作,既要增强责任意识,又要牢固树立整体意识,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共同推动我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建立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法制副校长、心理咨询师及“五老”等人员在预防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有效利用社区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阳光驿站”、志愿者服务站等阵地广泛开展各项活动,借助网络、报刊等各种媒体深入宣传预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德政工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少年的关怀;又是一项情感工程,包含了每一个家庭、每一位父母的期盼;还是一项社会工程,凝聚着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我们要站在长远和全局的高度来看待此项工作,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本地本单位的重点工作进行规划、部署、落实,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合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为平安新北、和谐新北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