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注重实效 强化职能 齐抓共管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数:   字号:〖

注重实效 强化职能 齐抓共管

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在全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四进一助”暑期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总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万丽平

(2011年8月23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年来,我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区、镇(街道)两级预防组织整体联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青少年成长环境不断优化,为和谐新北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下面,我就2009年以来全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两年来工作回顾

2009年以来全区各级预防组织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探索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工作载体和模式,在构建工作网络、完善工作体系、营造社会氛围、开展专项治理、服务特殊群体、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有效服务了我党政工作大局和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夯实基础,强化工作保障

1.加强工作领导。目前,全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12家成员单位,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挂帅任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加强组织联动。

2.夯实队伍建设。在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预防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充分依靠社会力量壮大队伍建设,一是依托基层团干部特别是大学生村官队伍,通过“大手拉小手”主题活动,从学业辅导到生活关爱全面承担青少年事务;二是配齐配强法制副校长,全区各中小学配备51名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并积极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三是充分发挥校外志愿辅导员和“五老”志愿者队伍,机关、部队、医院各条战线都加入到校外志愿辅导员队伍中来,仅2009年,区关工委发动“五老”宣讲活动61场次,受教育青少年8000人。

3.完善工作制度。区综治委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各镇、街道的综治考核内容,镇、街道与有关职能部门之间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多管齐下,丰富工作内涵

坚持以“教育”为主线,着力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坚持以“预防”为根本,着力减少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坚持以“维权”为本职,着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坚持以“服务”为导向,着力帮扶特殊青少年群体。通过“四个抓”,不断拓展预防工作内容向多元化发展,不断推进预防工作职能向纵深发展。

1.抓教育

一是深化思想道德教育。以灌输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为重点,努力在广大少先队员中培育树立正确的政治理想信念。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少先队建队6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团区委、关工委等职能部门分别举办了“红领巾心向党”、“三爱”教育等主题系列活动;区委宣统部在全区8所中小学开展《英烈在我心中》教育巡展工作,把爱国主义教育送进学校、社区。团区委、区少工委全面开展“争当四好少年”主题活动,组织“争当四好少年 讲述成长故事”比赛,引领全区3万名少先队员“人人参与四好活动、人人知晓四好内容、人人争当四好少年”。

二是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区教育部门将法制教育纳入常规课程,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区预防办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为主要内容,通过广场宣传、播放未保动漫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区公、检、法、司等部门更是把法制宣讲送进学校、送进社区、送进企业,不断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全区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各中小学,两年来,开展以青少年维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教育为主题的法制报告会5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3万余人次。

三是开展主题实践教育。2009年团区委、区教育文体局在全区37所中小学中开展未成年人“珍爱”行动,通过珍爱生命、珍爱自我、珍爱生活、珍爱学校、珍爱社会等主题实践活动,让未成年人体验生活的美好,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结合省运会等少年儿童广泛关注的热点,区教育文体局、团委、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迎省运,促和谐”系列活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坚持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持续开展“阳光假日—未成年人暑期综合实践活动”,通过组织暑期夏令营、小公民演讲、文艺表演、书画比赛、文化习俗展演等活动,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共组织夏令营活动3批次,参加活动学生达479人次。

四是“四进一助”暑期未成年人主题活动彰显特色。充分利用暑期两个月时间,团区委、区预防办、区未保办联合开展以法律维权进社区、文化新风进社区、心理科学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和帮助弱势青少年群体为主要内容的“四进一助”暑期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2009、2010两年,37项“四进一助”活动入选常州市“四进一助”活动20项,获得项目补贴1.85万元,“四进一助”活动以其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多次在常州电视台、常州晚报、南京晨报进行宣传报道。“四进一助”活动,立足优化社区青少年成长环境,加强对社区青少年的教育管理,有效推动了社区预防工作。

2.抓预防

一是大力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充分利用市急救中心、区消防大队等青少年自护基地,举办青少年自护课堂,通过采取专家授课、录像观摩、模拟情景训练等形式,广泛开展以自护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自护教育系列活动。2010年10月,团区委、区教育文体局联合开展了青少年自护课堂活动暨中小学生自护情景剧大赛,不断创新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的方式方法,提高自护教育的参与面、趣味性和实际效果。

二是全面实施“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区综治办、预防办、关工委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四年中创建覆盖率达100%的目标,2010年底全区创建达标率86%,超过预定的60%的目标。关工委于今年3月开始深入基层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和帮教、帮扶工作调研,在春江等4个镇召开座谈会,并现场走访6个社区、2个村和2所中小学校,并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为后期的创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重点实施重点青少年群体预防。2010年,团区委牵头,开展全区重点青少年群体排查摸底专项行动,更新重点青少年群体台账资料,组织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有针对性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做好失足青少年的教育挽救帮教工作,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努力做好刑释解教青少年的安置帮教和非监禁型青少年的矫正工作。区检察院在常州工学院、德春电器设立爱心帮扶基地,积极营造针对失足青少年的社区矫正工作氛围,共对32名涉案未成年人实施帮教。做好孤儿、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工作,区民政局将我区孤儿全部纳入五保或低保进行保障,发现流浪儿童及时协助常州市救助站做好妥善接收、救助工作。

3.抓维权

一是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强化“青少年维权岗”的服务功能。2009年开展了全区“青少年维权岗”结对帮扶困难青少年活动,24家维权岗结对了45名困难学生;2010年开展了“青少年维权岗”自护课堂活动。全区各级“青少年维权岗”充分发挥自身职能,通过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心理援助、爱心帮扶等途径强化服务能力,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目前,全区共有省级“青少年维权岗”1家,市级11家、区级12家。“青少年维权岗”已成为了我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有效的载体。

二是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不断创新维权手段。依托全市 “12355”青少年维权服务信息平台,以热线电话、维权网站为载体,认真开展青少年维权宣传和心理咨询服务。区检察院等单位到外来工聚居地开展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创建活动,实地宣传法律、排解纠纷;区司法局依托“12348”法律服务热线,积极组织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律师参与“148”值班,对前来咨询的青少年认真接待,做好记录,认真解答,青少年群体的“专业维权”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各预防成员单位在工作实践中,还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开拓创新,使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更加人性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具有行业特色的青少年维权模式不断创新。区法院设立单独建制的少年案件综合审判庭,专职处理涉少案件,同时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对涉少案件实施快审查、快立案、快移送;区检察院设立青少年权益保护专题网页,限期解决案件线索和网络投诉;区妇联利用社区儿童德育中心,为他们提供德育教育和法律保护。

三是探索制度性安排,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2010年按照团中央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团区委以“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为主题,向全区务工青年代表印发了《进城务工青年社会融入状况调查》200份和《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问题调查问卷》960份,大范围调研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状态,并形成调研报告《浅谈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问题》。在调研基础上,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企业与青年农民工面对面交流,最终形成了《建立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系统的培训机制》、《帮助新生代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新区生活》等提案议案,分别提交人大和政协会议,并得到了办理单位的答复。

4.抓服务

一是做好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工作。各级预防机构针对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非法网吧、不良网络信息、“黄赌毒”、校园周边不良环境等突出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治理整顿活动。一是集中治理文化市场。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仅2010年就查处取缔校园周边黑网吧5家,收缴盗版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制品共700余张,有效减少了污染源。二是开展校园周边地区环境整治行动。针对网吧及电子游戏室等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区教育文体局加大监管力度,检查网吧300余家次,检查电子游戏室等各类娱乐场所200余家次。三是实施“校园净化工程”。开展“远离不良文化”专项教育活动,向中小学生推荐一批优秀少儿图书、歌曲和音像制品,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减少了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不良隐患。同时,由区关工委牵头组建的“五老”志愿者们积极开展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义务监督活动,配合公安部门查处赌博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是加大对贫困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力度。团区委持续开展“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慈善公益活动,截止目前累计捐献废旧纸张628.2吨,成功救治了23名家庭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持续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两年筹集助学金25.7万元,资助85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区民政局、区慈善总会开展慈善助学活动,两年来帮助贫困学生563人,发放救助金142.6万元。区妇联开展“大手牵小手 爱心扶春苗”助学活动,筹集助学金7万元,资助30名贫困学生。

三是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区人力社保局、团委、妇联等部门,切实加强对外来务工青年的教育和培训,为他们提供岗前培训和特种作业技能培训,严厉查处拖欠工资、侵害外来务工青年人身权利等违法行为。团区委建立并完善了16家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两年联合人力社保局举办举办区第一、二届青联企业、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人才专场招聘会,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加强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合作,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共帮助14名青年顺利获得了395万元创业资金,着力解决青年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引导和帮助更多青年自主创业。为推动外来青年的社会融入,团区委启动“青春公益课堂”,设置了地方文化、团队管理、文明礼仪等课程,通过送课入园区,送课入企业,切实丰富了外来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赢得了企业领导和外来青年的一致好评。

回顾过去,全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下,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区上下积极参与呈现了持续推进的良好态势。我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在2010年度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并获得了一项2008—2010年度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一些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特别是社会环境中还存在不少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因素,要做好预防工作,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需要各成员单位的大力配合,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下一阶段,我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社会管理创新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充分发挥各级预防及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夯实基础、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实现预防工作新发展。

(一)坚持三个加强,抓好基础建设

1.加强队伍建设,壮大工作力量。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充分发挥社会专业人才和热心人士的作用,动员和组织法律工作者、法制副校长(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大学生村官宣传工作者、五老等积极参与青少年工作,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2.加强宣传调研,扩大工作影响。利用电视、报刊、广播、互联网等平台,深入宣传预防、未保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围绕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收集分析青少年信息,把握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展趋势,探索适合我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模式。

3.加强考核监督,建立长效机制。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范畴。预防办要做好牵头作用,切实加强和促进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不断完善重点问题的研究探讨、协调联动、信息报送等机制建设,实现预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

(二)强化三项功能,抓好作用发挥

1.强化宣传教育功能。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专家巡讲,制作辅导材料、音像制品,举办专题展览、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化“两法一例”宣传活动针对未成年人的特点,创新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法律实践活动。

2.强化维权服务功能。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法制宣传、司法保护、法律援助、帮扶救助、权益维护等各项服务,延伸服务触角,将维权服务向基层扩展,深入到学校、农村和社区,逐步构建青少年维权联动网络。

3.强化自护管理针对一些社会关注、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突出社会问题,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围绕防灾防火、交通安全、规避危险、食品卫生、心理健康等关系未成年人生命健康的问题,广泛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要求的工作模式,建立相关的自护教育基地和志愿者队伍。

(三)深化五个项目,抓好综合服务

1.全面深化青少年主题教育。紧扣“四进一助”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涵、注重活动实效,组织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覆盖各种类型的重点青少年群体。要以教育、服务和管理为切入点,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的理念,创新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工作的理念和思路,在做好试点工作的同时,全面探索新北区特色的重点青少年群体社会管理工作。

2.广泛组织“面对面”活动探索建立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信息专报、定期汇报和面对面等长效机制,拓展了解和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渠道和方式,扩大青少年参与度,着力提高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创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少年面对面等活动形式,促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时了解青少年呼声,反映青少年诉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净化校园环境,消除学校不安定因素和不安全隐患,消除各类违法犯罪的发生,维护校园稳定。公安、工商、文化、教育等部门继续加大对学校周边的商业网点,特别是娱乐场所、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开展网上扫黄打非,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及伪科学等不良文化信息的行为。

4.切实加强 “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各项任务、措施和责任落实到镇(街道村(社区,实现工作重心下移,逐步建立稳定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组织网络、阵地网络、工作队伍和工作机制,大力推进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力争现全区90%以上的社区成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从而减少或消除青少年违法犯罪。

5.大力推进“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规范青少年维权岗创建申报评选程序和创建标准,进一步拓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领域和范围,推动更多职能部门参与青少年维权工作。创新工作机制,逐步完善青少年维权岗考核评价和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各级“青少年维权岗”积极承办常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转送的青少年维权案件,探索维护青少年权益的有效办法,形成各具特点的青少年维权形式和工作机制,做好经常性的维权工作。深入开展区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在此基础上积极培育一批市级、省级、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

各位领导、同志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更是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一项光荣而神圣的职责。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尽心尽责,为预防、遏制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