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孟河镇街北村团支部暑期“四进一助”主题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数:   字号:〖

孟河镇街北村团支部暑期“四进一助”主题活动总结

为丰富我镇青少年生活,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针对当前我镇外来人口不断增多,青少年法律维权意识不足等情况,2010年8月10下午由孟河镇团委牵头,街北村团支部在街北村委活动室举办了以“做知法懂法小公民为主题的暑期“四进一助”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活动准备:

经团委向领导请示并商量之后,决定把活动安排在街北村举办。因为街北村地处镇集市地段,外来人口较多,治安较复杂,有必要对该处的青少年学生上一堂法制教育课。随后,团委联系街北村团支部,讨论活动主题,将主题定为“做知法懂法小公民”,并做好活动方案,将活动落实下去。

具体活动准备有:1、联系所在村的青少年学生,年龄划定为14周岁以下的中小学生;2、邀请小河派出所费警官给大家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宣传讲座;3、准备禁毒宣传片;4、准备青少年代表发言;5、邀请到村任职的四位女大学生以及她们结对帮扶的四个小朋友一起参加本次活动;6、会场安排等。

二、活动开展:

8月10下午,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小河派出所费警官给大家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宣传讲座。费警官结合近年来出现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案例,详细地为青少年学生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心理、动机和原因。同时,结合一些详实而丰富的案例,讲解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相关法律条例,教育青少年如何知法、守法,如何应用法律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他列举了几种常见的青少年犯罪类型,如盗窃、抢劫、故意伤人等,除了在法律定义上让大家明白了什么样的行为会构成犯罪,还结合播放的有趣的法制宣传动画片,引发青少年的深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讲座之后大家观看了禁毒宣传片,以漫画的形式,深刻教育了青少年朋友们毒品的危害以及青少年要如何学会自我保护,远离毒品。另外,两位中小学生代表还就讲座和宣传片观后感进行了发言,相互交流了感想。

三、活动总结:

本次主题活动共有18名青少年参与。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学习、生活,而且增强了青少年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帮助他们树立起自我保护和知法守法的意识,对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欣喜的发现,大部分青少年法律意识还是很强的,在观看禁毒宣传片以及活动之后,他们都能准确说出什么样的行为是不对的,以及该如何改正。同时,这次活动也暴露出社会教育的不足,政府应加大公共教育的投入,使青少年能有个更安全、更放松的学习生活环境。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我们认识到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团委将组织更多的类似活动,并将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化,使更多的青少年得到正确的引导,这将更有利于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要与关键因素。青少年成,则国将成!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