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薛家镇吕墅村委“四进一助”暑期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数:   字号:〖

薛家镇吕墅村委“四进一助”暑期活动总结

为大力宣传贯彻落实新未保条例,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未成年人自我维权能力,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吕墅村委充分发挥校外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开展社会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艺术素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使青少年学生度过了一个快乐、健康、有益、安全的暑假。同时结合村一团一品建设,着力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拓展校外教育机构的教育内涵,通过主题突出、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全面提高我村青少年学生的整体素质,推动学校教育的深入延展。

一、 活动主题:

快乐、健康、有益、安全

二、 活动宗旨:

指导、培训、活动、服务

三、活动总结:

1、“品味书香,爱我中华”读书活动

依托村委图书馆,组织辖区青少年20余人开展读书活动,通过活动培养学生读书、爱书的好习惯,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及终身学习提供文化底蕴和发展后劲。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促进学生知识的更新、思维的活跃和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在读书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理想,还能让让他们在当今信息爆炸的社会里,学会搜集,处理、接受信息,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能力,丰富他们的知识,拓宽他们的视野

2、教育影片展映征文活动

   布置村委多媒体会议室,定期组织青少年60多人次,观看《暑期安全教育》、《功夫熊猫》、《闪闪红星》等爱国主义、科普知识、礼仪规范等影片展播,通过观赏电影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他们在电影中了解世界,增长知识,同时在观影后要求他们撰写读后感,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的同时,提高他们对电影的认知能力,提高内涵,从而不断提高他们的创作、写作水平。

3、暑期安全大练兵活动

结合学校返校期间,人员比较集中,覆盖面广的特点,邀请片区民警、安全部门、卫生部门联合组织青少年听取消防安全知识、暑期亲水安全、出行安全等讲座,并通过实际演练,进行消防灭火,溺水施救,突发应急等知识的普及再教育,让青少年在活动中亲身体验,积累经验。

4、公益活动,社会实践

一是组织青少年为村里5名孤寡老人和6户五保户送去关怀和温暖,定期为他们打扫卫生,排忧解难,陪伴左右,跟老人们聊天解闷,老人们的心情开朗了许多,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二是开展找差活动,吸纳青少年为环境整治监督员,对村中不文明现象进行排查制止,让他们参与到共建和谐社会,美化生活环境的实践中去。暑假期间有他们排查找差的项目有数十项,有的当场就予以解决,无法当场解决的则上报村委,由村委逐项考察处理。

5、文体活动

 充分利用村委现有的乒乓室、篮球场、象棋俱乐部,开展趣味体育比赛,组织12支参赛队伍进行“三人制”篮球赛数场,并请来专业裁判为其执法,保证趣味性的同时兼顾公平,同时将其作为一个号的开端,保持其长期性;象棋比赛依托吕墅与丁家联合建立的一团一品项目,组织两村象棋爱好者30余人,先在本村比赛决出前三名,然后由他们代表本村进行循环比赛,形成人与人互动,村与村互动。

通过这次暑期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充实了他们的精神世界,还提高了他们的道德素养。青少年纷纷表示,下次的活动他们还将会积极参加,踊跃报名,希望能继续在活动中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