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畅游博物馆 重拾家乡行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数:   字号:〖

畅游博物馆 重拾家乡行

——天地远大·四进一助暑期青少年活动总结

 暑假来临,为了充分、合理、有效地利用好暑期时间,拓展青少年的眼界,更深层次地了解家乡的历史与发展。在春江镇团委、妇联、全体村官的大力支持下,由杏村团支部统一组织和安排,带领结对的单亲家庭、困难家庭孩子和社区青少年参观了常州市博物馆。在全体村官的不懈努力和精心策划下,活动达到了预期成效,现将此次活动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背景

单亲,一个不再陌生的话题;单亲家庭的孩子,一个现今社会的焦点。相比在父母呵护陪伴下的孩子,他们太需要爱,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关爱。尤其是暑假休息在家,内向的他们不免少了很多一起玩乐的伙伴,生活乏味。为更好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开阔眼界,丰富生活。杏村团支部组织对村单亲家庭孩子开展了帮扶活动。 

二、活动过程

8月7日,下午两点,由春江镇村官带领的活动团到达了常州市博物馆,计33人。在博物馆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常州历史文化陈列展、少儿自然博物馆、刘国钧捐献红木家具陈列展和世界珍奇鸟类展。孩子们对陈列的奇珍异品充满了好奇和疑问,不断的提问和现场的讨论让团体参观的氛围显得尤为热闹。近千种珍贵物种的标本陈列在大家的眼前,仿佛把大家带进了知识的殿堂,无不流连忘返。时光短暂,二个半小时的参观学习很快结束了,孩子们依旧兴致勃勃互相讨论,好多孩子还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展厅猜谜语的活动中赢得了一份纪念礼品。

三、活动意义与收获

1、这次参观活动增进了大学生村官和单亲、困难家庭孩子的感情,使我们对这些孩子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感触。单亲家庭的孩子内心深处渴望被关爱、被重视。家庭的特殊性使他们变得内向而不愿多言,一旦心灵深处被激发,他们的渴望表现得淋漓尽致。今后,我们的关爱还需更多更广。

2、这次参观活动使单亲困难家庭孩子们走到了一起,他们一起手拉着手参观,久违的笑容又出现了在他们稚嫩的脸上,让我们倍感欣慰。相似的经历使他们有着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大孩子拉着小孩子的手,讲述着他懂的东西,他们的交流更为流畅,孩子们的友谊得到了巩固。

3、这次参观活动增长了我们的见识,我们为常州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到自豪,更加深化了我们的爱国主义思想以及民族自豪感。

4、这次参观活动使我们对如何开展好团组织活动有了实践的经验。确定方、通过方案、通知、参与、镇政府集中、集体出发。事先联系博物馆,确定时间、人数和讲解员。同时注意防暑以及外出的安全问题。组织开展此次活动,为今后开展基层团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更加充满了信心

常州博物馆之旅受到了孩子们热烈的欢迎,他们积极地向解说员提出问题。并拉着自己结对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参观,他们表示以后还要参加类似活动。美中不足的是,由于交通不便及暑期部分学生不在家,此次活动的参加人员未能齐全。我们以后还会继续组织有意义的活动,将单亲困难家庭孩子结对帮扶活动坚持下去。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给予他们一点童年的快乐与回忆,也是我们终身的回味。无法选择出生但能改变命运,多给一点关怀就是多给一点希望,我们会把希望传递,让阳光普洒大地。

春江镇杏村团支部  徐晓娇

2010年8月27日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