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我成长 我感恩 我快乐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数:   字号:〖

我成长   我感恩   我快乐

——燕兴社区少儿厨艺乐翻天活动总结

2010年的暑期活动,燕兴社区团支部在综合考虑社区特点和前几年暑期活动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了以“我成长 我感恩 我快乐”为主题的少儿厨艺乐翻天活动。下面,将本次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 大力宣传

活动方案确定后,社区首先就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广泛征集意见,通过活动海报、活动报名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得到了很多学生的拥护和家长的支持,报名的小朋友共有120多人。

二、 精心准备

社区团支部对报名的每一名小朋友都通过电话联系、见面详谈的方式来详细了解小朋友的情况,并于2010年7月12日召开了筹备工作会议。会议中,社区团干部将本次活动的背景、意义和活动议程向小朋友们做了介绍。每位小朋友也将自己参赛的菜肴作了登记。

通过筹备工作会议,社区将本次活动所需的物品作了罗列,分别列出需购买的和需借用的。在活动之间,将所有物品全部准备到位。

三、活动开展

活动于7月19日4点半准时开始

    首先,社区的大学生村官王琦给孩子们讲解了怎样来遵守用

餐礼仪,做一个文明的用餐人。

接着,大家带着准备好的东西来到了燕兴新村的广场上,开

始少儿厨艺比赛。参加比赛的十七位孩子是在报名的120多名孩子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每位孩子都有一手绝活。比赛分为四批进行,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后,十八个香喷喷的菜肴就全部出炉了,有红烧肉、五彩三烩、清蒸鱼等等,摆放在桌上,煞是好看。来自洪泽湖土菜馆的厨师长从中选出了六道菜肴,分别评为营养菜、色香菜、味美菜。新北区关工委和河海街道的领导们为孩子们颁上了奖品——大西瓜。

随后,孩子们将做好的菜肴亲手献给社区的孤老和保洁员们

享用,表示对他们的敬意。厨师长看到孩子们的热情,也现场操刀烹制了3道菜肴,孩子们看得很认真,都嚷着回去要多做点美食给父母吃。

晚上7点多,活动全部结束了。

这次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主要是以下几点:

1、活动有意义。活动通过讲授用餐礼仪,培养学生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让学生通过做菜,感受父母平日做饭、做菜的辛苦,感受到亲情,学会感恩;做菜给父母、社区孤老、保洁员食用,让学生学会分享。

2、活动有新意。本次活动突破了以往以社区团支部为主体、学生被动参与的框架,以学生的自我推介、主动参与、过程掌握为特点,突出显示了他们的特长,培养了他们的能力。

3、活动有长益。本次活动,学生们通过全过程的独立操作培养了自身的能力,增长了自己的信心。家长们通过一旁的观摩和品尝发现了自己孩子的长处,以后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也更加具有针对性。同时,以后的家庭生活中,家长们可以刻意地让孩子们多做点家务事,既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又锻炼了孩子,另外还更加融洽了家庭的氛围。

同时,本次活动的策划和开展提高了团支部的组织协调能力,扩大了社区团支部活动的视野,为以后举行更有新意更有意义的活动打下了基础。

当然,本次活动过程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活动的准备工作还没能做到完美无缺。活动的准备工作还需进一步细化。本次活动中,包括器皿、原料等没能尽早尽全的安排到位。

2、活动过程的安排还没能做到尽善尽美。拟定方案时,没能根据活动的效果和估计活动现场情况,最合理的安排好活动的流程和步骤。后来,根据媒体等的建议,更改了活动的几个步骤,优化了活动过程,增强了活动效果。

3、活动现场的组织协调还没能做到游刃有余。尽管存在一定的客观因素,但活动现场组织协调工作的不足还是不可否认的。例如,电源问题考虑的不够、活动现场秩序维护不多等等。导致现场较乱,一度出现了冷场。幸好及时通过其他方法进行了弥补,未引发严重后果。

这样的一次活动,带给社区团支部的启发是很多的。我们将在做好总结的基础上认真思考,积极寻求提高,争取以后的团活动策划精、准备足、组织强、亮点多、效果好!

                                     2010年8月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