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巢湖社区“四进一助”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数:   字号:〖

 

巢湖社区“四进一助”系列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崇尚健康文明和谐生活,齐手共建青年文明社区

二、活动目的

 “四进一助”系列活动主要围绕法律维权进社区、文化新风进社区、心理科学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帮助弱势青少年群体与青少年成长密不可分的五个方面开展活动。联合有关部门,依托社区青少年组织和活动阵地,整合相关社会资源,扎实推动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逐步形成社区共青团工作品牌。

三、活动内容

1、法律维权进社区

加强社区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法制氛围。设立一个法制宣传专栏、举办社区法制宣传、法律宣传、法制和禁毒图片展、以案说法等活动;暑假期间联系社区民警为青少年上一堂法制课,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使他们真正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

2、文化新风进社区

为发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着力打造新时期的青少年文化精品,广泛开展“我为团旗做贡献”等主题的演讲比赛;设立青年文化中心,形成一个同龄人互相交流的平台,促进社区发展与青少年文化良好的互动。

3、心理、科学进社区

通过开设青少年科普栏目,播放科普专家讲座,普及节约能源、合理利用能源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形成外向型、大众型、互动型的网络科普平台。结合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组织青少年开展一堂科普讲座,向他们宣传一些低碳生活小常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以“热爱生活、尊重生命、关爱心灵”为主题,邀请心理专家为社区的青少年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增长他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并且能更好地适应新学期学习和生活,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

4、志愿服务进社区

 “关爱行动”。通过社区了解特殊群体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青少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及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助困活动,慰问帮助孤寡老人、向残疾和智障群体献爱心。

“青春微笑社区行动”。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在社区中开展志愿行动,宣传社会礼仪,为社会送去微笑服务,展示团员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构建和谐社区做贡献。

5、帮助弱势青少年群体

对于弱势青少年群体,社区将启动关爱行动,把各部门和更多社会力量联系起来,让更多的弱势青少年群体和特殊青少年群体得到更实质的帮助。主要针对外来农民工子女这一群体,宣传世博知识,发放科普宣传资料。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设立活动领导小组,把工作落实到实处,并有专人负责,各项准备工作各尽其职。

2、加强宣传,树立典型。

在全社区范围内加强宣传力度,使团员青年认识到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发动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同时,要充分利各种媒体及时地把这次系列活动的情况和先进事迹报道出去,让活动深入人心。

3、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做为社区,我们要加强与上级领导小组的联系与沟通,及时报送活动的动态、信息,活动结束后,主动做好本次“四进一助”系列活动的总结,以便交流与推广。

申请单位名称: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巢湖社区

                申报单位负责人电话:13815077837

2010年6月23日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