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涉外企业盗窃案件多发亟待引起重视
发布日期:2012-05-25    浏览数:   字号:〖

近日,我院办理了多起针对辖区涉外企业小松(常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实施盗窃案件,涉案人数达十余人,另有多人追捕在案,严重影响了涉外企业的健康发展,急需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一、 案件特点

1、环境多熟悉、犯罪有便利。涉嫌盗窃犯罪的嫌疑人均为涉外企业员工,对企业内部环境和管理相当熟悉。虽然对涉案物品没有主管、管理、经手的便利条件,不存在职务上的便利,但通过平时工作,了解到企业在涉案物品的管理上有漏洞,后设法利用管理漏洞接触涉案物品,避开企业的有效监管,再利用对企业内部环境的熟悉,将涉案物品盗出销售。

2、相互有勾结,合伙多作案。实施盗窃犯罪的均是二个以上职工相互勾结,经共同预谋后,各有分工,合伙实施盗窃,所得利益共同分成。且实施成功后,见企业未有察觉,继而教唆其他职工一起实施,或自己另外与其他职工组成合伙实施。没有实施过犯罪的职工最终也禁不住诱惑,主动参与。从而利用管理漏洞可以盗窃涉案物品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在企业内部渐渐形成由现职职工组成的一个群体性盗窃团伙,相互勾结,相互串连。

3、盗销多渠道,买卖有条龙。由于涉案物品系小松公司的配件在外有着广泛的市场,因此,有人专门收购职工盗出的配件,再溢价转卖给他人。甚至,在网上有专门非法买卖公司配件讨论群落,盗出的配件直接通过网络联系就可以销售出去。而收购赃物的人员多是企业的离职员工,部分还是企业专门负责产品检修的现职员工,一方面其对涉案物品的用途以及市场销售比较了解,在长期的非法买卖过程中,掌握了稳定和广泛的非法销售渠道,有着固定的需求,另一方面其与实施盗窃的职工比较熟悉,会定期联络,互通有无,一旦实施盗窃的职工将涉案物品盗出,就可以迅速转卖给收购人员,从而形成盗销一条龙的黑色利益链。

二、原因分析

1、法制观念太淡薄。涉案职工有的已经是企业中层,但法制观念都很淡薄,将公司的财物视作自己的财物,经不起巨大利益的诱惑。职工私下盗窃成风,有的甚至认为反正企业不知道,谁不偷谁就亏,一有机会,就想方设法实施盗窃,且盗窃物品价值越来越大,最后演变为仅一次的涉案价值就达到50多万元,严重侵犯企业的财产权。

2、企业管理多漏洞。涉案职工之所以能顺利实施盗窃,其主要原因就是企业管理上的漏洞为实施犯罪提供了方便。涉外企业在管理制度上多有移植本国的成熟管理经验,但部分管理制度未能因地制宜,而留下了漏洞,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对涉案物品存放仓库的钥匙没有严格的管理,仓库管理员未能妥善保管仓库钥匙,随意放置钥匙,致使涉案职工很容易就可以拿到仓库钥匙,进而实施犯罪。二是企业在仓库物品的进出管理上比较混乱,未能及时有效的掌握仓库物品的进出情况,致使很多是涉案职工交代犯罪事实后,企业才知道仓库失窃物品。三是企业产品报废有严格审查,很多正品被当作废品处理,极大的浪费了企业资源。四是企业在厂区视频监控上存在盲区。企业虽然在厂区内安装监控,但不能够覆盖整个厂区,存在很多盲区,涉案职工可以避开监控,直接将所盗物品扔出围墙,顺利完成犯罪。

3、赃物销售有市场。由于小松公司对配件实行的是特约经营,而在特约经营店内配件销售价相对较高。许多需要小松配件的用户不愿意去特约经营店内更换配件,而是购买一些通过非法途径的配件,从而降低费用。而一些人就专门低价收购涉案物品,进行倒卖,从中赚取差价,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小松配件销售的地下市场。有的特约经销商也私下收购涉案物品。由于赃物价值昂贵,并可以及时销售获利,致使许多职工铤而走险,实施犯罪。

三、对策建议

1、加强职工法制教育。企业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重视职工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得职工人人懂得相关法律法规、人人遵守法律法规,从思想上的每一个环节、工作中的每一个步骤、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尊重和服从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企业规章制度,不断营造浓厚的遵纪守法环境,通过警示教育等强化职工法制观念。

2、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企业要针对案件审查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堵漏补强,完善内部管理。要健全仓库物品进出管理制度,对仓库进出的每一笔物品登记造册,并实施定期盘库审核。妥善保管仓库钥匙,实行专人有效保管,不要随意放置。完善企业废品的处理制度,对生产过程中产生废品实施有效管理和回收。健全厂区监控范围,扫除监控盲区。严格进出企业大门审查制度,特别是对进出入车辆的审查,防止职工通过进出入车辆将涉案物品盗出。

3、整顿地下销售市场。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应该联合企业对非法流入市场的公司配件进行大力整顿,规范特约经销商的销售行为。同时要加大力度打击非法收购公司配件的行为,严禁地下市场扰乱正常销售秩序,切断网络非法买卖途径,斩断黑色利益链条,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