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企业青工普法巡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2-05-25    浏览数:   字号:〖

为进一步丰富检察机关服务群众工作载体,增强企业青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也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院创建国家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工作,决定开展“企业青工普法巡讲”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企业青工普法巡讲”活动,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在社会管理中的参与度,提升社会管理创新能力;进一步关注民生、情系基层,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优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二、活动内容
(一)与外来青工维权工作站相结合,开展常规性的法律宣传。依托我院与新北区法院、三井街道办事处共同成立的“外来青工维权工作站”平台,在外来青工聚集的创业公寓、泰山花园、前桥小区等地,利用周末、晚上等业余时间,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外来青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
(二)与驻所检察官联络员工作相结合,开展针对性的法律宣传。通过驻所检察官联络员,及时掌握案发单位相关情况,开展“一案一预防”。一方面,通过发检察建议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另一方面,及时总结企业青工发生的群体性打架斗殴等典型案件,以案释法,开展全员性的警示教育活动。
(三)与重大法律服务活动相结合,开展规模化的法律宣传。与区政法委组织开展的“服务企业司法环境我最优”法律服务宣讲团活动、区团委组织开展的“青春公益课堂”等活动相结合,普及法律知识,了解社情民意,为企业青工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和服务,增强企业青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与服务“四大园区”建设工作相结合,开展个性化的法律宣传。结合我市重点推进的“一核八园”项目,重点走访位于我区的“四大园区”,在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问题的同时,针对近年来高新企业职务犯罪案件多发,及时送法进园区,提高企业青工的法律意识,提升高新企业“法制”软环境,助推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提高此次活动的成效,经研究决定,成立新北区检察院“企业青工普法巡讲”活动领导小组及巡讲团。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韩筱筠 党组书记、检察长
  副组长:吴文伟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朱韶华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姚慧博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鲍  杰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吴志浩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江礼清 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成  员:符冰言  侦查监督公诉科科长、未检室主任
王贤增  孟河检察室负责人
周衍兵  控告申诉科科长、“检调对接”办公室负责人
王建南  办公室主任
陆  欣  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
刁沈云  民事行政检察科副科长(主持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巡讲团,负责日常工作。巡讲团成员名单如下:
团  长:符冰言
团  员:陆  欣、芮东生、刘  民、张彦婷
陈  丹、邱颖娴、蒋  丹、李洪凯
龚  媛、马可兰、沈安琪


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
 二○一一年五月四日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