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做好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4-26    浏览数:   字号:〖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共青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常新学组办〔2010〕2号

 

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做好建立健全非公有制

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工作的通知》

文件精神的通知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区有关单位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镇团委、街道团工委,区有关单位团组织:

近日, 常州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团市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做好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的通知》(常学组办〔2010〕4号),对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为更好地落实工作部署,现结合我区实际,就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各级党、团组织要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切实负起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工作,列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有关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抓好督促检查。各级团组织要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建设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团建工作的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团的机关干部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建立团建工作联系点,带头抓好点上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二、迅速行动,狠抓落实

各级党、团组织要把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采取行动提供有力措施,加强贯彻落实,切实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团的建设抓紧抓好。一是抓紧摸清底数。全面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情况调查摸底工作掌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基础数据及团建情况做好基础工作二是抓好组建工作。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特点,结合实际,全面部署好组建工作,按照“重点突破、抓大带小、整体推进”的原则,统筹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建团工作三是切实发挥作用。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团工作指导力度,不断激发团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服务好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

三、营造氛围,协同推进

要紧紧依托党建带团建,努力营造有利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和环境。要加强与群团组织的联系,在建立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等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发展。要广泛吸纳社会资源,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团的活动经费、活动阵地建设提供帮助。要加强典型选树,认真挖掘,及时总结、推广和宣传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共青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关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意见》

二〇一〇年二月一日

附件:

共青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团常新委〔2010〕5号

 

关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团建工作的意见

各镇团委、街道团工委、区有关单位团组织:

为贯彻落实常州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团市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做好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的通知》(常学组办〔2010〕4号)、团市委下发的《关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意见》(团常组发〔2010〕2号)文件精神,发挥好团组织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中的作用,现就做好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中心任务,坚持党建带团建,努力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建团率,不断提高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覆盖率,积极探索团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发挥作用的途径,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通过各级党、团组织的共同努力,力争到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凡符合建团条件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重点社会组织全部建立团的组织;到2010年底,凡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70%建立团的组织;到2011年底,通过建立组织、开展活动实现团组织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团员青年的全覆盖,努力做到有团员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团组织,有团组织的地方就有高质量的团的活动和对团员青年的有效影响。

三、工作措施

(一)科学规划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推进工作

1.开展调查摸底。各基层团组织要加强与各自党委组织部门和工商、税务、民政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本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实际情况,摸清性质特点、分布状况、隶属关系、成员构成、活动内容,实行“台帐”式管理方式,特别是对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数在100人以上,或从业人数在50至99人且年营业收入在人民币500万元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等)和重点社会组织(依据相关法规经民政、工商等部门登记备案成立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等)中的团员、团组织情况要做到全面、准确把握。同时,在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区别情况分类指导,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基本特点出发,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规划,确保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2.理顺隶属关系。根据便于管理、便于工作、便于指导的原则,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已建立党组织的,团组织的隶属关系一般应与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相一致;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实行以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分级负责的条块结合管理方式,进一步理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的隶属关系。

3.加大组建力度。按照“重点突破、抓大带小、整体推进”的原则,采取建、联、挂、靠等形式,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组建团组织。一是抓好独立建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凡有正式团员3人以上的,都应单独成立团的基层组织;团员人数达到30名和100名,可分别建立团总支和基层团委。二是抓好区域建团:依托功能区域,在产业园区中,配强配齐园区团工委,以独立建团、联合建团等方式切实推动驻区企业建团和团的工作开展。在商务区中,积极探索片区建团、楼宇建团等建团模式。三是抓好行业建团:依托注册登记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努力推动重点行业、协会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团工作。

(二)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干部队伍建设

1.选好配强团组织负责人。按照“重在素质,合理兼职”的要求,选拔是党团员的青年业务骨干担任团的干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委员会组成规模可适当扩大。团干部一般应通过团员大会或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暂不具备选举条件的,可先由上级团组织任命,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选举。要积极探索推行“公开选拔”、“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等干部选拔方式。在团组织负责人工作变动时,要随缺随补,确保团组织的健全与工作的连续性。对不胜任工作的团组织负责人要及时调整。

2.建设好团建工作指导组、联络员队伍。依托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和工商、税务、民政等相关部门工作力量,与团的机关人员、基层团干部、大学生村(社区)干部等组成团建工作指导组,共同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团建工作。确保每个要建团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都有1名以上的“团建工作联络员”负责组建工作,每位团的机关人员都有1个以上团建工作联系点,积极支持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组建组织、发展团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3.抓好团干部队伍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原则,认真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依托各级党校、团校和各类培训基地等阵地,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干部特别是团组织负责人进行政治理论、团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保证培训质量,提高培训效果。

(三)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1.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要发挥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善于抓住优势和机遇,大胆创新实践,引导团员青年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共同成长进步。一是以服务发展为切入点,通过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技术攻关小组和开展各项创新创效等活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团建工作整体水平。二是以服务社会文明进步为着力点,开展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希望工程等活动,发挥青年在弘扬时代新风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开展教育培训、推优荐才、文化体育等活动,满足青年在政治进步、文化生活、自我实现等方面的需求,把团员青年最大限度地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

2.不断激发团组织活力。要紧紧把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及团员青年的实际需求,找准结合点,逐步探索建立和完善适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自身的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组织制度,使团组织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使团组织更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所需要、为管理者所欢迎、为团员青年所认可。

3.切实抓好典型示范。要加强典型培育、坚持示范引路,各级团组织要及时总结、推广和宣传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要积极营造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并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实施步骤

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组织组建工作从2010年1月底开始,到2011年底结束,大体分四个阶段进行,各阶段的具体时间安排和主要任务如下:

阶  段

工作任务

完成时间

调查摸底阶段

汇总《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重点社会组织建团情况统计表》

2010年2月5日

汇总《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名册》和《重点社会组织名册》

集中组建阶段

符合建团条件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重点社会组织全部建立团的组织

2010年2月26日

稳步推进阶段

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制度

贯穿活动始终

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干部队伍建设

贯穿活动始终

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典型选树

贯穿活动始终

汇总上报《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团情况统计表》

2010年3月30日

汇总上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名册》和《社会组织名册》

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重点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指导组、配备联络员队伍,加大工作指导力度

确立团区委、相关直属团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重点社会组织团建工作联系点,加大工作帮扶力度

凡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70%建立团的组织

2010年12月底

全面深化阶段

通过建立组织、开展活动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团员青年的全覆盖

2011年12月底

二〇一〇年二月一日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