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安春燕在团区委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3-06    浏览数:   字号:〖

同志们:

  今天,团区委在这里召开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1年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的任务。这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组织动员全区广大团员青年为新北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刚才,团区委书记万丽平同志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我表示赞成,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全区上下奋勇争先,取得突出成绩的一年,常州高新区在全省开发区中排名从第五名跃升到第三名,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同时,2011年也是新北区共青团换届后新的领导班子,迈出新步伐的一年。团区委带领各级团组织自觉服从服务于党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各级团组织齐心协力、主动服务,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2012年,即将迎来党的十八大召开,同时也是中国共青团建立90周年,高新区建区20周年、新北区成立10周年的喜庆之年。全区各级团组织要抓住时机、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尽快展开各项工作部署,掀起工作热潮。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在服务大局中谋求共青团的新作为

  省委“两个率先”战略部署,要求苏南等有条件的地区当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常州作为苏南第一方阵责无旁贷,高新区作为常州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更是首当其冲。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前提、产业转型升级是关键、社会和谐稳定是保障。作为青年的先锋队组织,共青团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经济建设中勇挑重担、在转型升级中敢当中坚、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多做贡献。首先,要引导青年不惧艰苦,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动承担重点工程突击队,立足岗位比奉献;其次,要激励青年敢试敢拼,带头大胆创业、勇于技术创新,立足自身求突破;第三,要组织青年广泛实践,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从志愿服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有效切入,调动一切资源做好青少年群体的服务和管理,进而促进社会和谐。

  二、坚持在引领青少年思想文化中体现共青团的新风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常州作为历史名城,将在文化名城的打造上加大力度。对于高新区的未来发展,培育鲜明的文化特色也将是发展主题之一。团区委今年确定“青年文化”工程,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历史证明,每个时代,青年都是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在具体实施青少年思想文化建设中,要注意把握三点。一是要坚定不移的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第一要务。为党做好青年的群众工作,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各级团组织要抓住党的十八大召开、纪念建团90周年为重要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和光辉历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党的根本宗旨、历史使命和优良作风。二是要引导青少年放眼世界,全面地、客观地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背景和文化内涵,避免盲目跟从“流行”,坚决抵制不良思想文化的侵蚀。三是要着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培养青少年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丰富青少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特别关注企业青年、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等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坚持在服务青年中展现共青团的新形象

  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共青团基层职能;青年群体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共青团组织工作是否有成效的重要标准。只有扣准青年所急、所难,才能满足青年所需、所想,共青团才能真正成为“青年之家”。分析形势,各级团组织要认识和把握住,首先,青年急于就业创业。这是当前党政关注、社会关心、青年关切的最紧迫问题。要充分发挥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等现有载体作用的发挥,同时拓展就业前的技能培训、创业后的跟进指导,提升青年就业创业的成功率。其次,青年急于利益诉求。青年是思想最开放思维最活跃,表达利益诉求愿望最强烈的群体,团要善做信息收集的情报员,通过常态化的基层走访,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广泛展开“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把握青年集中诉求;善于运用新媒体如飞信、手机报、微博等,引导青年正确表达合理利益诉求。第三,部分青少年难于凭借自身力量摆脱困境。各级团组织要把目光更多地关注到社会闲散青少年、残疾青少年、留守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身上,充分借助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在经济上资助、在学业上帮扶、在思想上疏导,全力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不断优化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环境。

  四、坚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实现共青团的新发展

  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影响着青少年的思想,同时也影响着他们的行为方式和集聚方式,面对工作对象发生的变化,团组织自身发展必须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一是组织建设适应形势要求。以“基层组织建设年”契机,紧跟党建步伐,“抓基层、打基础”,扩大组织覆盖,活跃组织氛围。一手抓层级化组织建设,巩固镇、街道团组织桥头堡作用,一手抓非层级化组织建设,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外来青年积聚区、商业楼宇、青年自组织、互联网等团建工作。在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重点的培育好一批基层团建示范点,总结一批有效的工作经验。二是团干部队伍适应工作要求。团干部的能力和作风直接决定着团工作的水平,要符合现在的团工作要求,各级团干部一方面要强工作能力,广学、勤思、多做,要会用群众的语言、管用的办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强工作作风,提振工作的精气神,作为党的后备力量,必须要有干好事业的责任意识、要有勇争一流的创新意识、要有甘于奉献的服务意识,经得起党政的考验和社会的质疑。三是运行机制适应发展要求。要不断创新工作运行模式,转变工作理念、拓展工作载体,灵活运用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方式,多途径增强对青少年的吸引和凝聚;积极争取党政等内部资源和青联等外部资源,务求资源为团所用,多角度增强团工作的实力。

  同志们,青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也是高新区、新北区的未来,共青团从事的青年工作使命光荣,同时也责任重大,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新北区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为新北区率先基本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