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深化创先争优 助力转型升级开启服务全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团区委书记万丽平在共青团新北区委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06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三届二次全会、团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团的各项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团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服务转型升级、服务创新发展,为我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面,我代表团区委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在区委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地方促发展,服务社会促和谐,服务青年促成才,活跃团的工作氛围,提升团的工作水平,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在分类引导青年、团的组织格局创新、扩大“两新”组织团建覆盖和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取得了新成果,进一步开创了新北共青团蓬勃活跃的工作局面。

一、始终围绕新时期团的根本职责,分类引导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

1.红领巾心向党,坚定少年儿童理想信念。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红领巾寻访党的足迹”日记征集、“我和党员大朋友手拉手”、“红领巾故事大王”、“红领巾心向党”征文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学习实践中了解和认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从小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青春奉献新农村,引导农村青年扎根基层。开展“扎根新农村 青春创新业”活动,选树农村致富带头人、实施大学生村官“青春采风”之“提升”行动、开展农村青年红歌赛,不断引领广大农村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塑造学习型青年,活跃机关青年氛围。举办第二届读书观影节活动,通过红色电影展演、好书推荐、主题讨论以及区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系列专题学习等,激励机关青年勤于学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振奋工作精神。

4.“青春公益课堂”,服务进城务工青年。贯彻落实团市委“学习型分类引导青年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在进城务工青年中分层分级开展“青春公益课堂”,共举办27场次、吸引近3000名进城务工青年参与,覆盖四大园区和镇、街道重点企业,引导进城务工青年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帮助更好的融入城市生活。中国青年报社徐文新社长现场调研了“青春公益课堂”开展情况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于12月25日在《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

5.两大主题活动,引导全区青年思想。五四期间举办“征程”——庆祝建党90周年、建区19周年文艺演出,展现新北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奋勇当先、开拓进取的时代风采。开展“七一”讲话精神宣讲活动,深入学习、正确把握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期望和要求。

二、始终坚持三个“贴近”原则,服务党政大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1.贴近党政中心。一是开展青春畅谈“十二五”、“学习三年行动计划,青春献智创先争优”主题活动,通过市、区“十二五规划”解读会、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系列学习会、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走访创意产业基地企业等活动,激发青年创先争优的动力,切实凝聚青年力量服务转型升级。二是组织青年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情暖新北城市文明我加分”——“文明传递幸福 爱心奉献新北”志愿服务年主题系列活动:设计“炮炮兵”系列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机关青年入户宣传文明创建;大学生志愿者文艺进社区;企业青年争当文明交通使者;“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校园内外文明宣传活动;“青春采风传递文明”大学生村官结对志愿服务等,共有11名优秀志愿者和5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获得区文明办表彰。

2.贴近青年需求。一是青年创业贷款项目有新突破。加强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合作,2011年共帮助7名青年顺利获得了956万元创业资金。二是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有新进展。2011年新增3家,全区共建立完善了19家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800余个,拓展了青年就业创业渠道,为企业选人搭建平台。三是联系青年增进情感有新纽带。开展“青春邀约 携手成长”基层大走访活动,各级团干部与各类青年长期结对,了解青年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举办“酷爽夏日热恋全城”跨区机关青年交友会活动,搭建新北、钟楼、天宁三辖区机关青年学习、交友的平台;举办新北区首届“创新杯”企业青年篮球争霸赛,增强企业团组织之间的交流。四是选树先进青年典型有新成果。一年来,我区新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名、省青年岗位能手1名、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名、省青年创业金奖获得者1名,市青年科技创业人才3名、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4名、市优秀少先队员5名。

3.贴近社会和谐。一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加大外来青年集聚区团建覆盖,以单独建、联建等形式在三井创业公寓、协鑫光伏青年公社、龙虎塘外来青年打工楼建立团组织,协助管理外来青年事务;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探索建立青少年维权的制度性安排;发挥预防办、未保办职能,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开展四进一助”暑期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二是加大对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力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筹集爱心助学金14.3万元,资助大学新生41人;开展向西藏昌都地区捐赠书籍活动,共捐献书籍6000余册;坚持开展“捐出一张废纸 奉献一片爱心”慈善公益活动,成功救助我区24个家庭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三是挂钩帮扶经济薄弱村。在创业帮扶、结对帮困、文明建设三大行动入手,切实帮助浦河社区加快经济发展、改善环境面貌、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与浦河社区共建“道德讲堂”,协助社区宣传文明新风。四是组织各类宣讲活动。举办“6.25国土杯”演讲比赛,广泛宣传我国土地管理的基本国情国策;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进社区,在青少年中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消费者维权知识等。

三、始终贯彻落实创先争优,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夯实团的工作基础

1.“一团一品”、“活力基层”,打造团建特色品牌。持续推行基层团建工作项目化运作,积极拓展机关事业单位、新建企业团组织创建特色品牌确定了“罗溪村村微博通”、“光影新孟河”等94个“一团一品”项目,并重点扶持7个市级“活力基层”项目,发放了7000元补助资金,打造具有推广价值的创新载体和特色项目

2.科学发展、创先争优,扩大团的组织覆盖。一是学先进、勇创新,赴苏州高新区、相城区学习团建先进经验,召开共青团系统“推进创先争优 加强团的建设”专题会议,在全区共青团基层组织和团员团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三争三促三树”(即“争创先进集体,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团的特色品牌;争当先进个人,促进青年素养提高,树立优秀青年典型;争取一流业绩,促进服务效能提升,树立新北创新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寻求基层团组织科学发展之路。二是实施“两新”组织团建典型培育工程,有选择的培育协鑫光伏、星宇车灯、耀春格瑞等非公企业团建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三是巩固“百日会战”团建成果,创意产业基地团工委、三井街道创业公寓团支部相继成立并运行良好,在2010年新建249家的基础上,2011年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150家。

3.选优配强、跟进培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深化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六镇三街道100%完成了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共配备编制外副书记42名,委员102名,团委班子平均年龄27.2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100%。二是加强团干部培训,举办全区基层共青团干部培训班和镇、街道团干部轮训班,提升团干部专业素养,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4.顺利换届、搭建班子,致力新三年发展。5月召开共青团新北区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区委领导班子,制订了新三年发展规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开展“金牌员工”争创活动,提振团干部的精气神。

5.指导青联、全团带队,活跃团的外围组织。开展青联企业家互访、青联新春联谊会、“中秋·团圆”相聚活动,加强青联委员沟通与交流。完善少先队工作制度,稳步实施少先队发展三年规划,开展“我们爱科学”系列主题活动,创全区少先队工作品牌特色

一年来,全区各级团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凝心聚力、合力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现了新突破和新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和各位委员的辛勤付出与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团区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服务党政大局的载体还有待拓展、组织引导青年的途径还有待丰富、社会动员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升;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还有待扩大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重点解决。

2012年工作目标和重点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纪念建团9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全区各级团组织以新成绩、新姿态迎接高新区建区20周年、新北区成立10周年的关键之年。全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团的基层组织与基层工作全面活跃的重要使命都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形势,创新发展思路,扎实有效地推进团的各项工作。2012年全区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区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两个全体青年”要求,以全省“两个率先青春行动”为统揽,贯彻落实团市委各项工作部署,以推进创先争优为动力,以服务转型升级为方向,以活跃青年文化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基础为保障,实施“青春领航”、“青春创新”、“青年文化”、“固本强基”四大工程,实现“四个活跃”,切实履行共青团四项基本职能,奋力开启服务全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一、实施青春领航工程,活跃各类青少年思想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整体教育培养与分类思路引导相结合,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普遍性。

1.深入分类引导,加强思想教育针对性。深入调研,掌握不同青年群体思想意识的关键点,按照符合青年特点、体现时代特色的要求,从形式、手段、途径、载体等方面改进引导青年工作。继续大力实施进城务工青年“青春公益课堂”,拓展课堂内容、扩大课堂的覆盖面,促进青年融入地方环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培养文明素养、提升专业技能。筹建新北区教育团工委,加强团教合作,加大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力度,从源头上强化团员意识教育;以“薪火相传·情暖新北”青年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为抓手,活跃中学共青团氛围。发扬全团带队的光荣传统,大力实施“火炬工程”,不断创新少先队实践活动形式,探索少年儿童理想信念引导的新方法。

2.丰富主题活动,提高思想教育实效性。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纪念建团90周年、高新区建区20周年、新北区成立10周年等为契机,广泛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会、纪念建团9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举办“青春奉献现代化”纪念高新区建区20周年知识竞赛;开展“红领巾喜迎十八大”、“我与高新区共成长”、“红领巾寻访高新区变化”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实施青春创新工程,活跃高新区发展氛围

服务转型升级,推动和谐发展,紧紧围绕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找准团工作服务党政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

1.营造创新发展的热烈氛围。开展第三届“青年三创之星”评选表彰活动,通过事迹宣讲、媒体宣传,激励广大青年勇创新、敢创业、勤创优。深化“我们爱科学”系列主题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引导青少年树立创新理念。区青联换届期间,举办新一届青联委员“齐力献策‘十二五’发展”主题研讨会,汇聚各界优秀青年力量,共促高新区“十二五”发展。开展“优质服务促创新、青年文明展风采”活动,提升青年文明号集体为企业节能增效,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的能力,营造良好的高新区发展软环境。

2.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水平。积极与高校联合共建,吸引高校青年人才资源,服务四大园区发展,强化“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作用发挥;充分发挥“青年创业导师团”作用,集中培训与重点辅导相结合,重点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帮带计划,深入推进青年创业贷款、大学生村官“阳光信贷”项目实施;完善青年创业后续服务跟进,提高创业成功率;培养“青年岗位能手”,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发挥优势、争当标兵。

3.优化创新发展的社会环境。一是进一步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围绕传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重点关注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残疾人等群体,组织开展送温暖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薪火相传·情暖新北”青年志愿者进社区、“万名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加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持续开展“捐出一张废纸 奉献一片爱心”慈善公益活动;继续实施“圆梦行动”、青联“爱心行动”、“真情1+1 爱心扶春苗”等活动,不断丰富关爱活动的内容。二是进一步推进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探索互联网在青少年舆情监督和思想引导中的作用发挥,利用微博、qq群等媒体手段,广泛收集青少年思想动态信息;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多渠道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着力推进“四进一助”、“青少年自护360”等活动和“未成年人零犯罪村(社区)”、“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

[FX:PAGE]

三、实施青年文化工程,活跃青少年精神文化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文化促发展思路,挖掘和培育特色青少年文化,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助力高新区文化建设。

1.探索高新区青少年文化建设。以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激发充满活力的青少年文化为导向,提炼打造高新区青少年特色文化。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轮青少年文化大讨论,自下而上收集广大青少年的文化需求,明确开展青少年文化建设的定位。挖掘新北区地方风俗文化,发动全区团员青年开展“追寻文化足迹”拍客秀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开展异域文化大探讨,开展“相约高新”中外青年文化交流活动。 

2.举办首届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分主题打造三大活动:金色童年,引领少先队精神文化。以“小龙人”计划和“活力红领巾”工程为统领,以“火炬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区少先队三年发展规划,举办“幸福同行”少先队文化节,提升少年儿童文化素养。蓝色梦想,打造企业青年精神文化。引导企业青年岗位创新,开展技能比拼,举办企业青年岗位风采大赛,为企业青年展示自我搭建舞台。火红青春,提升机关青年精神文化。举办机关青年读书观影节,引导机关青年拓展视野,提升自身素质,强化服务意识,展现机关青年积极向上、服务发展的精神风貌。

四、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活跃团建整体氛围

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坚持党建带团建、“三结对一创争”,深化全团“三争三促三树”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1.狠抓组织完善。开展区级“基层团建示范点”争创活动,培育和巩固一批成熟的基层团组织,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载体拓展、工作内容丰富、工作活力提升。继续探索互联网、外来务工青年集聚区、商业楼宇、专业市场等领域的建团覆盖,创新团的组织设置,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延伸团的工作触手。

2.狠抓队伍建设。以带头践行新江苏精神为目标,以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团队打造为抓手,建设一支沉得下心、吃得了苦、做得了事的团干部队伍。组织一批团干部赴中央团校参加学习培训、举办基层团干部轮训班,拓宽团干部工作思路,提升团干部业务能力;开展“青春邀约·携手成长”基层大走访活动,引导团干部深入青年,广泛联系青年,树立群众意识。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基层急先锋”——“一十百千”行动,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提升素质、成长成才。建立完善镇、街道团(工)委编制外副书记工作、考核、奖励机制,巩固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成果,激发团的战斗堡垒作用。

3.狠抓阵地建设。注重有形阵地与网络阵地相结合,共推工作阵地、活动阵地、宣传阵地同步建设。全面改版新北共青团网站,办好《新北区大学生村官报》,建立新北青年微博和各类青年qq群,努力提高共青团舆论引导能力,扩大共青团的影响力。加强青年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特色社团等建设,围绕建设、运转、管理等重要环节,积极拓展服务青年的领域,努力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既定新的目标,必需新的作为,让我们在区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赶超先进”的信心,扎实“争当标兵”的举措,昂扬斗志、团结奋进,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奋力开启服务全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