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新北区委书记戴源在共青团常州市新北区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5-04    浏览数:   字号:〖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在全区认真学习贯彻江苏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开启“两个率先”新征程,奋力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刻,共青团常州市新北区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团员青年和广大青少年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区第二次团代会召开以来的三年,是全区推进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全面协调发展的三年。三年中,我们紧紧围绕“又好又快发展”主题,克服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努力化解要素制约,保持了全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三年中,我们加快调结构、促转型,努力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全力推进四个新兴产业发展,为“十二五”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三年中,我们关注民生民本,优化人居环境,健全了被征地农民进城保等一系列社会保障措施,加快了北部新城的建设进程,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困难中奋进,在挑战中前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凝聚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智慧和汗水

        三年来,全区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在精神文明创建中引领新风,在“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从“青年突击队”到“青春加油站”,从“青年创业就业”到“青春建功新农村”,涌现出“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农村致富带头人”、“江苏省首届青年创业金奖”、“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青年文明号”等一批先进典型,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对三年来团组织所做的工作,区委给予充分肯定。

        当前,我区正处在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攻坚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期,构建富民、和谐社会的关键期。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围绕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总目标,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市,加快构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新生活。广大团员青年要高举创新大旗,昂扬青春斗志,肩负使命,奋勇前行,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辉煌业绩。借此机会,我对全区青年提三点希望:

        一、要树理想、坚信念、善求知,志存高远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远大的志向,是成就事业的起点,是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广大团员青年要以远大的理想引航人生,以坚定的信念激扬斗志,以不懈的追求实现抱负,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全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把个人奋斗同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建设北部新城的美好愿景联系起来;把个人成长与高新区“十二五”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主动担当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谁掌握了先进技术、赢得了优秀人才,谁就能掌控发展的主动权。我们要实现跨越发展,实现在全省高新区中争先进位,关键是要有一大批能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担当重任的高素质人才。要跟上知识更新、科技进步的步伐,就必须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去学习。既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成果,更要广泛汲取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各方面的新知识,要善于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干事创业中汲取营养、积累经验,在基层第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用知识的力量回报社会、完善自我、造福人民。

        二、要勇创新、敢创业、肯实干,当立潮头

        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当代青年思想活跃、视野开阔,比以往任何时代的年轻人都更能体会到创新的巨大魅力。高新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给有志青年施展抱负、成就理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大团员青年要大力弘扬创新创优的时代精神,以争创一流的志气、敢为人先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思路、寻找新方法,推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创新中抓机遇、求发展。

        歌德说过:“要做一番伟大的事业,总是在青年时代开始。”从闻名世界的比尔·盖茨到我们身边的维尔利环保李月中、瑞择微电子徐飞,他们都是凭借着勤奋好学的积累、敢闯敢干的魄力、敢冒风险的胆识,以非凡独到的眼光、快人一步的行动、持之以恒的干劲,积极拓展传统产业的新空间,抢占高新产业的制高点,开辟新兴经济的新领域,在成就个人梦想的同时也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当前,我们正处于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推进新一轮富民强区的伟大征程中,发展资源日益汇聚,创新环境逐步改善,为有志青年施展才能、实现抱负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广大青年要接过创新创业的接力棒,敢创新业、勇创大业、争创伟业,在建功立业、服务发展中燃烧青春、闪耀人生。

        三、要立品行、乐奉献、有朝气,弘扬新风

        青年素有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关键阶段,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社会价值取向日趋多元,树立正确的道德取向、培养健全的人格,不仅关系到青年个人修身齐家,更关系到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广大青年要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生活情趣,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始终站在引领时代新风的前列,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和谐新北”建设努力成为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新型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和谐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踊跃参与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活动,推动城市文明进步和市民道德素质提升。

        青年是发展的希望,是高新区的未来,各级党委要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队伍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各级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团的事业繁荣发展。全区各级团组织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团结青年,服务青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创先争优,推进团的自身建设,打造一支钢铁般的团干部队伍,真正提升共青团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十二五”的进军号已经吹响,美好的未来正等待着你们去创造。我们相信,有着光荣传统的新北青年,一定会珍惜大好年华,矢志艰苦奋斗,大胆创新创业,在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焕发青春活力,激发创造热情,谱写出更加绚丽多彩的青春华章!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青年朋友们学习进步,事业有成!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