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团市委副书记路琦在共青团常州市新北区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5-04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共青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十二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的重要时刻,共青团常州市新北区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新北区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区青年在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和现代化新城区征程中的一次盛会。我受团市委胡竹书记的委托,借此机会,谨代表共青团常州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新北区各条战线上的共青团员、团干部和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今天,市委常委、新北区委书记戴源同志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的领导也莅临指导,这充分体现了新北党政领导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区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新北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必将有力地推动新北共青团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三年来,在新北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奋发努力下,新北共青团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立足青年现实需求,发挥组织优势,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充分履行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四项基本职能,以创先争优为主线,青春加油站主题活动为载体,共青团的凝聚作用进一步彰显;以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为出发点,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工程,共青团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以助推社会和谐为宗旨,大力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共青团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增强;以“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为指导思想,扎实推动团建创新行动,共青团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成绩可圈可点,经验颇有影响,效果显著实在,党委政府满意、上级团组织满意、广大青年满意。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新北区全体团员团干部的辛勤努力,更离不开新北区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为此,我代表团市委向长期以来关心青少年成长、支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我们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开拓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都在认真落实省委“贯彻‘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的重大决策,新北区也确定了“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强区、城乡一体化、经济国际化、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新形势新任务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对团的事业发展提出新要求。在此,我代表共青团常州市委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立足根本,在思想引导上有新举措

加强对青年群体的思想引导,进一步吸引、凝聚青年,强化广大团员青年的精神支柱,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工作的首位任务。今年是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的特殊日子,注重在思想上、政治上建团,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注重思想引导的一致性。牢牢把握青年政治诉求和精神追求的主导方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引导全区青年在思想上、政治上既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要与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与新北区的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其次,要注重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要研究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群体特征,遵循团员青年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坚持科学思想的正面灌输,善于运用新兴媒体,利用多种渠道,将思想引导与青年的现实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夯实青年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感情认知基础。再次,要注重思想引导的时效性。借助常州“道德讲堂”这一平台,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弘扬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坚持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打开青年人的思想症结,营造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和氛围。

二、围绕中心,在助推发展上有新作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首要职责和第一要务。新北区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新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重大工作和重点项目,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在促进发展中经受锻炼、体现价值。一是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转型升级作贡献。青年要立足本职岗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正在做着的事情做起,积极投身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使共青团真正成为促进新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二是组织动员更多青年参与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加大志愿者队伍建设力度,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为营造新北区和谐富裕文明的生活环境作贡献。三是要努力提高青少年群体的整体素质。继续加大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将流水的“兵”打造成铁打的“兵”,建设一支养得起、留得住、有作为的高素质、复合型青年人才队伍。

三、以人为本,在服务青年上有新成效

竭诚服务青年,代表和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既是新时期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共青团赢得青年信任和认同的有效途径。新北区各级团组织要关注当代青年在社会转型中多元化的利益诉求,注重从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举全团之力促进青年就业发展、创业致富,完善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他们的生存、发展提供平台。要突出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就业困难青年等重点群体,为他们就业创业争取有效政策、提供有力扶持、搭建沟通渠道。同时,要把直接为青年服务与调动社会资源为青年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建立共青团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协调制度,倾听青少年的呼声,反映青少年的诉求,形成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共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坚决扫除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四、创先争优,在自身建设上有新发展

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侧重,一定要研究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创新中赢得新优势、创造新辉煌。一要积极探索村、社区、学校、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努力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构建以团组织为核心,开放互联的青年组织体系。二要加强团内民主建设、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营造团结协作、民主决策、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三要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按照“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建设一支求真务实、坚强团结、开拓创新的团干部队伍。四要加强团的外围组织建设,发挥他们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把凝聚青年群体、汇聚青年力量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构建以共青团为主导的稳定、高效、有序的青年工作格局。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新的形势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新的业绩等着我们努力创造。我们衷心地希望和坚定地相信,新北区的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一定会以本次大会为新起点,以更加科学的理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辱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用青春之笔谱写新北共青团工作的新篇章,为促进新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