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副区长胡秀芳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常州市新北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06-01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亲爱的少先队员小朋友们,辅导员老师们、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满怀信心迈上北部新城建设新征程之际,中国少年先锋队常州市新北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辛勤耕耘的全区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出席大会的小朋友们并通过大家向全区少先队员小伙伴们表示节日的问候!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并委托共青团直接领导的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自建区以来,全区少先队组织严格按照党的要求,在共青团的带领和教育部门的指导下,高举少先队教育现代化旗帜,坚持用正确的思想启迪少先队员,用先进的文化陶冶少先队员,用科学的知识充实少先队员,用生动的实践锻炼少先队员,用先进的典型激励少先队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赋予“雏鹰争章”、“手拉手”和“民族精神代代传”等少先队传统活动新的时代内涵,在不断加强少先队组织自身建设的同时,激发了少先队的创新与活力,全区少先队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几年,经过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奋进拼搏,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民生保障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两个率先”和富民强区的步伐不断加快。当前,全区“十二五”规划总体思路进一步明确,建成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实力雄厚的新兴产业引领发展区、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滨江新城区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少先队员们,你们是幸福的一代,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你们去奋斗,新北未来的发展需要你们去拼搏。希望你们从现在做起,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贺信精神,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借此机会,我对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希望你们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新北人。理想和信念是催人进步的精神动力,是人生奋斗的坐标。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对一个人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少先队员要在了解伟大祖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中增强爱国情感,始终牢记“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誓言,从小立志为民族争光,为祖国奉献,为家乡添彩。要在学习革命前辈和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中培养高尚品格,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中提升道德境界,自觉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行为习惯。
        二是希望你们成为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的新一代新北人。广大少年儿童是新世纪的主人,要将远大理想变为现实,当前最重要的是勤奋学习,努力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扎实基础。少先队员除了要学习书本知识外,还要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活动,养成善动脑、勤动手的良好习惯,提高实践能力,努力在实践中增强独立思考能力。要大力培养创新精神,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不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探求新知,努力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三是希望你们成为体魄强健、追求上进的新一代新北人。当代少年儿童要完成学业,将来担当起重要的工作任务,就一定要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现在,我们少年儿童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在抓紧时间学习的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各项体育锻炼,努力增强体质。要认真学习各类先进典型人物在艰难困苦面前表现出来的坚强意志和拼搏精神,从小锤炼勇敢顽强的意志品格,养成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磨练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努力使自己成为朝气蓬勃、积极进取、永不言败的人。以积极向上、不怕困难、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来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
        少先队工作是着眼长远、面向未来的光辉事业。全区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全面加强少年儿童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和培养是着眼未来的希望工程,也是齐抓共管的社会工程。各级党和政府要以对未来负责的精神,更加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更加重视少年儿童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好少年儿童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力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少年儿童道德实践活动,切实维护好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共青团组织要担负起全团带队的光荣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少先队的领导,支持少先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布局,帮助少先队更好地发挥作用。学校、家庭、社会各个方面都要密切配合,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少年儿童、爱护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办好事、为少年儿童作表率的良好风尚。
        广大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先队员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是推动我区少先队事业不断前进的中坚力量。你们长期以来刻苦钻研,无私奉献,为培育祖国的花朵——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荣的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新的时代赋予少先队工作者新的使命和新的要求,希望你们拓宽工作思路,围绕课程改革创造性地开展少先队工作,促进少先队活动与教学活动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少先队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的作用,继续发扬孺子牛精神,在少先队辅导员岗位上辛勤耕耘,创造出新的业绩。
        少先队员小朋友们,少年儿童时期是美好人生的开始,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芽,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生命的辉煌在这里奠基。相信你们一定能够走好人生的第一步,一定能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出美好的人生华章!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