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正春同志在新北区青联二届一次全体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8-10-31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各位委员、青年朋友们:
    区青联二届一次全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在此,我代表区委对区青联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会议的召开,区委、区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会议期间,戴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青年朋友们为新北区建设所作的贡献作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大家寄予了厚望。我们相信,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我区青联事业取得新的发展,推进全区青年工作开创新的局面,必将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全区各界青年为构建“现代新北、和谐新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经济发展的潜力来源。青联集聚了全区各行各业杰出的青年人才,是优秀人才荟萃、杰出青年云集的群众组织,是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智囊团和生力军。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青联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借此机会,我想对青年朋友们如何开展好工作、如何立志成才谈几点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勤奋刻苦,夯实知识基础,争当追求新知的先锋
    知识经济时代,对知识的拥有和运用,不仅决定着青年人的成长成才,而且主宰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在激烈竞争中的兴衰成败。作为身处其中的新北区,要实现“两个率先”和富民强区的宏伟目标,则需要成千上万高素质的青年人才的共同努力作支撑。为此,全区广大青年要把学习作为人生的第一需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增强本领、砥砺才华,不断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结构,努力成为学有所长、业有所精的合格人才,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代表和学习型社会的典型。
    青联要通过组织多种形式和途径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青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举办经济、法律、管理等知识讲座培训,组织青联委员学习新知识、新科技、新技能,从而帮助他们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新进展,引导他们通过不断的知识更新来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实践出真知,实践育英才,全区广大青年要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自觉投身实践,通过实践,来升华自己的所学所知,通过实践来提高自己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同时,青年朋友们要善于交流,通过不定期的、不拘形式的交流,互通行业信息,在互动中提升青年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勇于实践,开拓广阔视野,勇做改革和发展的表率
    青联聚集了大量的人才,大部分青联委员是所在领域、学科、部门、单位的骨干和带头人。青联委员一定要认清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肩负起历史重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我区的发展和振兴建功立业。作为团工作更广泛、更全面的补充和完善,青联相对于共青团工作而言,联系面更宽,透明度更大,民主气氛更浓,工作方法更活。为此,青联要充分发挥好自己的这一优势,与共青团一起,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大力弘扬新时期的创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我区的现代化建设。比如:要结合我区的实际,围绕我区城乡一体化进程,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加强科技服务创新,注重企业交流,建立新型企业文化;要围绕青年创业行动,引导和组织有创业理想和创业能力的青年,领办和创办多种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的企业;要围绕招商引资工作,发挥青联委员的作用,引导境内外资本、民间资本的投入,拓展合作领域;要围绕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城市化为目标,以优化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为要求,积极参与到我区的青年文明社区创建和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来,在把我区做强、做优、做美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素养;要围绕征地拆迁、失地农民就业等问题,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思考、勇挑重担,扎实工作,为实现“和谐新北”的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勇立潮头,永葆青春活力,争当创新创业创优的明星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人才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创新、变革、人才已经成为当前的时代特征,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发展的动力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希望则在于青年。培养青年人才和引导青年大胆创新是青联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一项重要举措。青联组织要大力宣传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激励和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勇于创新,自觉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创业能力。要建立健全评选表彰激励机制,选树和培养创新典型,努力发挥杰出青年群体典型示范作用,在全社会营造鼓励青年创新的良好氛围。
    青年人风华正茂、精力充沛,素有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创新对于青年来说有着天然的优势,应当走在创业创新创优的前列。因此,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就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以开放的姿态接受科学的思想和先进的文化,坚决克服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坚决打破一切束缚发展的精神枷锁,坚决改变一切妨碍自身进步的思维习惯,树立科学的劳动观、利益观、竞争观,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形成面向世界、放眼未来的宽广视野,紧跟时代步伐,站在发展前列,大胆创新,积极创业,在“两个率先”的实践中大显身手,为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四、心怀大局,敢挑责任重担,甘当自觉奉献的模范
    经过十六年的艰苦奋斗,我区的综合实力有了很大提高,物质基础日益雄厚,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我们身上的担子不轻、任务很重、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作为新北区的年轻一代,一定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做到心怀大局,勇挑重担,甘于奉献,从全区的根本利益出发,认真学习,积极工作。在座各位绝大部分是兼职从事青联工作,自身都有十分繁重的本职工作,担任区青联的领导工作,意味着我们将为此牺牲更多的业余时间,付出更多的辛勤劳动。希望大家能妥善处理好业务工作和社会活动的关系,调剂好时间与精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青联工作,积极参加青联活动,在活动中以身作则,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五、迎难而上,坚定发展信心,敢为时代进步的顶梁
    受经济运行周期的影响,当前从国际到国内,从宏观到微观,经济发展形势都十分严峻,工业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下降、房地产等行业低迷……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虽然目前困难重重,但只要我们以乐观的态度迎接发展的考验,以积极的行动迎接前进的险阻,在调整中成长,在稳定中提升。风险与机遇并存,所以青年朋友们要冷静观察,深入思考,正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成就崭新事业。青联要积极整合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凝聚青年的智慧,激发青年的热情,把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不断开创青联事业新局面。
    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困难多、挑战性强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锻炼,艰苦创业,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关注青年就是关注未来。青年历来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国家和民族前途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共青团组织也要更好地发挥在青联中的核心作用,帮助青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事业,努力为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时代在召唤我们,目标在激励我们,未来等着我们去创造。我衷心希望区青年联合会和广大青联委员,在中共新北区委和上级青联组织的正确领导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志存高远,胸怀宽广,在我区改革发展的大业中创造新的业绩,谱写青春新的篇章,为实现我区“两个率先”和富民强区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