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挥洒青春激情 践行发展使命 更加奋发有为——戴源同志在区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8-10-31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全区各界优秀青年代表聚集在这里,隆重召开区青联二届一次全体会议,这是全区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我区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大会的召开和新一届青联委员的产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全体代表及全区的青年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三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青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团结优势和引领优势,不断巩固和发展青年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开创和拓展青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有力促进了青年的健康成长和青年事业的全面进步,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在座的各位委员虽然来自不同的岗位,有着各自不同的工作经历,但在你们身上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良好风貌,你们以实际行动为当代青年的成长与进步树立了典范。
    青年是社会发展最积极、活泼的力量,青联集聚了全区各行各业杰出的青年人才,是优秀人才荟萃、杰出青年云集的群众组织。当前,我区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化功能提升、国际化逐步拓展的重要发展阶段,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为我区新一轮的发展带来了压力和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青年施展才华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全区广大青年一定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广阔的创业空间奉献青春、展示风采、建功立业。借此机会,我对全区青年朋友们提五点希望:
    一、要志存高远,为理想而不懈追求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伟大的祖国已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代青年有幸身处这一伟大的时代,只有自觉把自己的人生与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才能找准理想与现实的最佳结合点,才能获得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从而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远大的理想引航人生,用坚定的信念激扬斗志,用不懈的追求实现抱负。要胸怀祖国、情系家乡、心连百姓,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与家乡的繁荣结合起来,把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与百姓的期盼结合起来,从而使我们的理想抱负与全区人民的共同理想相一致,与历史前进的坚实步伐相统一,与祖国发展的时代洪流相融合。
    二、要敏而好学,为发展而不断求索
    当今世界,全球化浪潮席卷而来,科技革命如火如荼,时代变化之快、发展进步之大、变革程度之深,已到了波澜壮阔的地步。当代青年一出生就遇上了“市场经济”,一长大就明白了“国际化”,一交流就用上了“互联网”,应该比任何人都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广大青年要抓住用好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性,紧盯世界发展潮流,紧跟时代进步要求,紧随科技革命脚步,博览群书、博采众长、一专多能,将一切先进的文明成果为我所用。要树立全面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既要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旺盛的求知欲望,又要注意掌握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和科学的学习技巧,更要做到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有效的工作方法、有形的工作能力和切实的工作成果。要强化精英意识,在加强学习中完善自我,在自我完善中提升能力,不断增加知识的深厚积淀,培养优雅的书卷气质,提高良好的知性修养,争做社会的精英人才。
    三、要解放思想,为事业而不断创新
    纵观古今,青年一直都是领风气之先的群体、图社会变革的先锋、推文明进步的中坚,始终都是站在发展大潮最前沿的弄潮儿。当前,全国上下掀起了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首要任务的第三次解放思想热潮。在新一轮思想解放中,要充分发挥自身精力充沛、思维敏捷、乐于求变的先天优势,勇做改革先锋,敢作开拓标兵,争当创新表率。要深刻认识这次思想解放的重要意义,紧扣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改善生态环境、统筹城乡发展和破解要素制约等重点工作,在推进科学发展上再立新功。要勇于直面一切问题,善于冲破一切阻碍,敢于探索一切办法,创新发展理念,创优体制机制,真正以思想的大解放、创新的大行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四、要勇挑重担,为使命而不断奋斗
    青年素有敢为人先、大胆创造的优良传统。高新区风雨十六年,新北区奋发已六载,我们前一辈青年开改革先河、探开放新路,抢发展先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前,国内外形势艰难,发展任重而道远。“环境变化的时候,就是机遇产生的时候”。我们期待更多的有志青年接过发展的接力棒,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建功立业。广大青年要以青春无悔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勇挑发展重担,挥洒创业激情,敢创新业、勇创大业、争创伟业,在浩浩荡荡的创业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展现多彩人生,为我区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五、要修身养性,为和谐而不断奉献
    德是修身立业之本,是社会和谐之基。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不仅对青年自身成长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对构建和谐社会也具有重要意义。广大青年要大力发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带头践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知耻倡荣的实践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要带头加强自身修养,规范自身行为,努力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打牢自身道德修养的根基。要带头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勇于奉献的社会风尚,积极投身慈善、扶贫、志愿等社会公益事业,努力为群众解难题、为社会做好事、为事业多奉献。要带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参与做起,积极投身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提高全社会的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青联组织是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新一届青联一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挖掘自身资源,努力放大自身优势,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紧跟时代,投身改革,勇挑重担,大胆实践。新一届青联委员都是我区各个地方、各个条线、各个界别的青年才俊、行业精英和杰出代表,一定要珍惜荣誉、认真履职、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带头为青联组织增光添彩。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的高度,认真研究当代青年的特点和青年工作的规律,加强和改进对青年工作的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使青年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共青团要更好地发挥在青联中的核心作用,真正做到用先进的思想团结和教育青年,用有效的活动组织和带领青年,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代表和服务青年,使我区青年工作的总体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未来属于青年。时代在召唤我们,目标在激励我们,希望区青联组织和广大青年要以这次大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更加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实践、自觉奉献,在我区改革发展的大业中创造新的青春业绩,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