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高新区党工委、新北区委书记朱剑伟书记在共青团常州市新北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7-10-11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纪念常州高新区建区十五周年暨创新型城区建设推进大会精神,以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之际,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常州市新北区第二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次展示我区团员青年新形象、新风采的盛会。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全区广大青年、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少年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共青团新北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三年,是我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的三年,也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拓前进、奋发有为的三年。全区各级团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探索理想信念教育的新形式和新内容,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紧紧围绕全区党政工作大局,广泛开展以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青年岗位能手等为载体的岗位建功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广大青年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创造了新业绩;按照贴近青年实际、广泛团结青年、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努力创新工作思路,构建了共青团自身建设的新格局。对三年来全区共青团工作,区委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
    青年朋友们,区二次党代会做出了全面推进“两个率先”和“五大提升”的战略部署,我区正昂首步入“二次创业”在更高平台上实现新跨越的发展阶段。这是时代对新北的要求,也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样是全区广大青年必须肩负起的历史重任。这是十分光荣的任务,也是十分艰巨的任务。希望全区广大青年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无限广阔的创业空间奉献青春、展示风采、建功立业。 借此机会,我对全区青年朋友们提五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新北青年高举旗帜,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一代新人。在当代中国,一切有志青年都应该具有的远大理想。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关键是要高举旗帜,坚定不移跟党走。这是共青团和广大青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广大青年要用坚定的信念激扬斗志,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远大的理想引航人生。要积极响应区委的号召,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全面实现“两个率先”、“五大提升”建设的实践中来,成为“二次创业”、促进新北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积极力量;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化为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
    二是希望广大新北青年加强学习,努力成为学有所长、奋发成才的一代新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竞相涌流,信息社会已经到来,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对知识的学习和运用。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也是最需要知识武装的时期。广大青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修养、一种追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勤于学习,敏
于求知,既学习理论知识,又学习业务知识,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知识只有付诸实践,才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因此,广大青年既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求得真知,增长才干,努力使自己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栋梁,从而在新北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的价值,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奉献青春和智慧。
    三是希望广大新北青年与时俱进,努力成为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一代新人。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共青团组织的第一要务。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新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要围绕创新型城区建设,不断提高青年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创新能力。要围绕创建和谐社会,积极参与民主法制建设,自觉维护稳定、团结的社会环境,为新北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希望广大新北青年弘扬新风,努力成为传承文明、奉献社会的一代新人。青年是传播先进文化的先锋,是建设精神文明的骨干。广大青年要加强品德修养,陶冶高尚情操,始终坚持正确的人生方向。要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自觉经受艰苦岗位和复杂环境的磨练。要积极参加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头传播先进文化、弘扬诚信新风、推动社会进步。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发展新北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努力争当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先进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五是希望新北各级团组织发扬传统,努力开创新北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担负着团结、教育和带领青年的职责。全区各级团组织要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正确方向,识大体、顾大局,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青年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时期青年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新路子。要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协助搞好对青年事务的管理,引导青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发挥好党的助手作用。要把代表和维护青年权益,竭诚为青年服务作为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注重服务实效,增强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队伍建设,把基层活跃起来,把团员的先进性发挥出来,源源不断地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要加强和改进团的作风建设,以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树立共青团的良好形象。团的干部要按照党的要求,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自觉奉献,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青年自豪的优秀年轻干部。
     同志们,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高度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共青团组织的领导,支持共青团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规划。要重视和加强团的干部队伍建设,从政治上关心团干部成长,切实做好团干部的培养、教育和选拔、输送工作。全区各级党政部门都要继续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工作,积极为青年事业的发展和广大青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我们身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的改革岁月,生活在一个充满机遇的创业时代。希望全区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求真务实,拼搏进取,在“二次创业”建设创新型城区、实现富民强区和“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中再展新姿、再立新功!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