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新版《解谜李德与长征》送李德“回老家”
发布日期:2006-10-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数:   字号:〖
    提起长征,就不得不提起来自德国的“洋钦差”李德——唯一从始至终全程亲历长征壮举的外国人。近期,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新版长篇纪实作品《解谜李德与长征》,让国内读者对这位“洋钦差”有了全新而深入的认识。

    “我写这本书的目的之一,在于向‘李德’的祖国推荐他,增进中德人民的互相了解。”该书作者卢弘道出了写作初衷。“可以说,如果没有他,就不会有这次长征。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历史,将完全是另一样子。”

    然而,在李德的家乡慕尼黑,人们竟不知道这里还曾出过这样一位人物。李德虽出生于此,却早就投身于共产主义运动,又于上世纪30年代初来到中国,作为“局外人”随军走完了长征路,随后回到苏联。因为他只在前民主德国,从未回过在前联邦德国的老家,所以他的故乡并未听说过这位曾在国外显赫一时的“光荣乡亲”。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卢弘便开始搜集、研究有关李德的史料,“文革”及其后,他重走了部分长征路,一路上搜集了各种长征史料,完成了多本访问笔记。

    卢弘又从当年在中央苏区和长征中担任李德翻译的伍修权和师哲、王智涛等老革命家处获得了大量关于李德的第一手材料。他几乎研读了凡涉及李德活动及其背景材料的中外专家学者和作家记者们的各种著述,尤其是认真参考和订正了李德本人的回忆录,历时二十余年写成本书,并于十年前首次出版。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