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万物之尺》
发布日期:2005-02-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数:   字号:〖

  原书名:The Measure of All Things 定价 28.50元

  首次披露200年来米制确立存在惊人误差 真实重现动荡历史丈量地球的艰辛历程

  大革命时期的法国动荡不安,天文学家德朗布尔和梅尚却在此时奉法国科学院之命测量敦克尔克至巴塞罗那之间的子午弧,以确定现在国际上通用的计量单位“米”的长度,而本来预计几个月完成的测量却因各种原因持续了整整7年时间。

  在200多年前,影响整个人类的计量单位“米”的确定,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坎坷和神奇,专家断言,影响深远的米制在节省人力方面的巨大作用甚至超过了蒸汽机。然而,变革的不彻底,甚至导致了1999年美国的火星探测器发射的重大失败。更令人惊讶的是,“米”的长度值是错误的。原来,梅尚曾擅自更改了他在巴塞罗纳的测量中存在的误差。在全球普及米制的过程中德朗布尔才发现这一事实,他不得不面临两难的选择:是继续掩藏错误,还是勇敢地说出真相?

  本书不仅披露了测量史上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同时还向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个难题:人类是否可以在错误的基础上继续探寻真理?回顾历史,去重新认识,感知我们已习以为常的“万物之尺”。

  2003年获得“沃森·戴维斯最佳科学历史图书奖”

  2002年被《纽约时报》评为“最受瞩目图书”

  2002年被《经济学家》杂志、《发现》杂志、《图书馆杂志》、《周日泰晤士报》、《星期日电讯报》、《旁观者》杂志等评为“年度畅销书”

  推荐语:

  一段展现人类智慧的科学技术史和文明史,人类思想探索的传奇。

  ——《出版家周刊》(Publishers Weekly)

  这是一部文笔精湛的历史类探险小说,仿佛用经线穿起的《双城记》,是堂吉诃德式的浪漫主义壮举。

  ——《周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

  故事非常吸引人……资料翔实而生动,文笔机智而活泼,最重要的是,字里行间张扬着坚持真理的科学精神。

  ——《天文学》杂志(Astronomy)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