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领导讲话 青年社团 品牌工作 特色项目 网上团校
当前位置:
 
方国强同志在共青团新北区委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5-01-17   来源:团委   浏览数:   字号:〖
同志们:
    今天,团区委召开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区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团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团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这对于加快推进实现我区“两个率先”、富民强区的进程,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4年,对于高新区、新北区而言是极不平常、极富挑战和极具努力的一年。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上下齐心、协力奋进,经受住了重重考验,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5亿元,同比增长25.4%;完成财政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41.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完成12.56亿元,同比增长45.3%;全年新批协议注册外资5.5亿美元,实际到帐外资2.25亿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590元,同比增长14.5%。
    过去的一年,全区各级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实现“两个率先”、富民强区这一全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教育载体,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突破;二是全面启动“青年就业创业行动”,举办失地农民专场招聘会和专项技能培训,引领青年投身创业、服务大局取得新成绩;三是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搭建信息平台、维权平台,引领文明新风、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取得新成效;四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切实抓好团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实现了新发展。区委对共青团的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干部和全区广大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2005年是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力争“两个率先”、实现富民强区的关键之年。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区委的要求,适应形势,把握全局,抓住机遇,全面提升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水平,为实现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作出新的积极的贡献。刚才,徐蓉同志代表团区委向全委会报告了2004年工作,并提出了2005年全区共青团工作的意见,我完全赞成。下面,我再给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不断增强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的十五大代表座谈时语重心长地指出:“广大青年必须勤于学习,学习是进步的根基”。全区广大青年,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形势,联系青年工作的实际,通过加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共青团事业的发展。
    一是要学好理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定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从来就是以党的指导思想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用党的指导思想教育青年、武装青年,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必须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不断掀起新的高潮,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即将进入全面启动阶段,团员队伍是党员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团干部队伍是党的青年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区委统一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切实开展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认真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保持团员思想上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团员队伍整体素质,为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要学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争做改革和发展的促进派。要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就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去想问题、办事情。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区委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率先”、富民强区的目标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的发展观,深刻理解和把握“五个统筹”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涵,努力学习市场经济知识、资本经营知识;要围绕加快对外开放,努力学习对外经贸知识、招商引资知识;要围绕“三农”问题,努力学习农村改革和农村城镇化的知识;要围绕依法治区、建设“平安新北”,努力学习法律知识。总之,广大青年一定要不断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创新创业的本领。这里我还要强调的是,磨刀不误砍柴功。要戒除浮躁情绪,静下心来学,持之以恒学,坚信机遇必定会垂青那些思想有准备的人;要贴近实际学,追随时代学,坚信知识是改变生活、创造未来的金钥匙;要主动学习,超前学习,学以致用,坚信知识上的领先将会带来本领上的超群。青年人正值精力充沛、思维敏捷的青春年华,希望你们珍惜大好光阴,做追求新知、运用新知的先锋。学习永无止境,希望广大青年不要骄傲自满,要持之以恒。创业需要学习,成功离不开学习。
    二、用“两个率先”的目标凝聚青年,激励广大青年奋发成才,创业建功
    共青团要有地位,必须要有作为,必须在服务大局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全区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找准共青团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在“两个率先”的伟大进程中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建功立业。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大显身手。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是共青团服务大局的主战场,也是实现团的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的主渠道。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根据青年的特点,鼓励、支持广大青年创业,带领全区广大青年在各自岗位上竞展风流,在加快改革、加快开放、加快发展、加快富民中奋发图强。实现“两个率先”、富民强区,既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也需要争先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斗志。共青团组织和全区广大青年,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抓牢,把改革开放这个关键抓好,把干好本职工作和创新创业抓实。要以“青春创业行动”为载体,围绕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大力培养各种科教兴农带头人和农民经纪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要鼓励更多的青年走出去创业致富。要积极扶持青年自主创业,大力宣传创业者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创业意识,坚定处处可以创业、行行可以创业、人人可以创业的信心,推动有志青年敢于和善于超越自我,率先走上创业成才之路。要积极研究和制定有利于青年创业的政策,通过建立青年创业指导中心、青年创业基地,努力为青年提供创业机会,降低创业门槛,减少创业成本,培植一批青年创业带头人,努力在全区兴起创业青年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创业热潮。
    二是积极参与民主政治,充分发挥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共青团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新的形势下,共青团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党根据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阶层结构的深刻变化,强调要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共青团要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就必须把最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各级团组织要重视把青年的民主热情保护好、引导好,团结带领他们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教育青少年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深刻认识为什么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同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绝不能照搬照抄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要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基层民主实践,正确地参政议政,进言献策,在参与中深入了解民主,增强民主意识,提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要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提高青少年的法制素质,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建设“平安新北”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大力传播先进文化,做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先进文化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塑造青年,青年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培养一代“四有”新人,是党交给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各级团组织要教育和引导团员青年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文化陶冶情操,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广大青年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依托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社区、希望工程、“手拉手”等活动,广泛深入地推动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实践,培养青年的公德意识和奉献精神,发挥青少年在传播新思想、倡导新观念、培育新风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大力加强青少年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机制建设,大力繁荣基层文化生活。近年来,我区有大量的农民转化为居民,他们的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广大青年为此作出了很大贡献。希望再接再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文明新风播洒到企业、学校、社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抓住区委加快推进“强基工程”的有利契机,不断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
共青团组织是党的青年工作的核心力量,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团组织必须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从时代对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出发,积极探索,切实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团组织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能力,使我区团的工作始终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与青年的需求和特点相适应,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第一,不断完善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带团建,是共青团工作长期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认真贯彻十六大关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把党建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团建工作实践中去。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发挥作用,切实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完成党的各项任务而不懈奋斗。要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把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及时输送到党的队伍中,不断为党组织增添新的血液和新的力量。
    第二,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巩固、调整和发展已有组织体系的基础上,拓展工作领域,扩大组织覆盖,大力推进基层团组织的改革创新。团组织设置要从传统的农村、企业、学校三大领域向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三大领域转变,努力构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在农村要以配备年青、凝聚力强的团干部为重点,推动农村团工作新发展。在社区要以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志愿者活动为抓手,以服务居民、扶贫帮困、促进就业作为主要内容。在非公有制企业,团的建设要加强,要善于选拔非公有制企业当中的优秀青年作为团的基层干部。机关团组织、学校团组织活动要正常,要善于围绕鼓励实践成才,鼓励创业致富来开展活动、搞好服务,要把青年紧紧地团结在团组织的周围,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
    第三,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新的知识,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脚踏实地为"两个率先"服务,为致富农民,发展经济服务。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是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的希望所在,是党的殷切期望,各级团干部要按照党的要求,牢记历史使命,勤奋学习,大胆实践,为全面小康,为“两个率先”作出不懈的努力。对团干部,既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又要热情鼓励、大胆提拔、择优任用,既要给机会,又要压担子。广大团干部要以自觉的行为来检视自己的地位,严于律己,勤于创业,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第四,要[FX:PAGE]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了解基层,了解青年,搞好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使团工作有针对性。要经常了解新情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团工作有实效性。既要讲求工作的形式和方法,做到轰轰烈烈,更要注重实效,做到扎扎实实。要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明确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全神贯注,抓出成绩,抓出效果。要围绕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决不能靠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要办事业,不能搞短期行为。大家在团的岗位上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共青团的事业是一项长期发展的事业,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为团的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第五,各级党组织要关心重视共青团的工作。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国家民族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始终把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要主动为共青团组织创造条件、提供舞台,支持他们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支持共青团组织结合青年的特点,围绕中心,开展工作,要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支持青年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时代赋予了我们神圣的使命,新北区的发展为我们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希望大家能牢记肩负的职责,沿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的方向,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为实现“两个率先”和富民强区而努力奋斗!
最后,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友情链接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电话:+86-519-85127820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ICP备10223232号